柳色

杂食党,洁癖慎关
墙头众多,频繁爬墙
(爱发电主页:一朵桔梗花呀花)

【基虫】叛逆期 02

前文:01

*久等啦~求评论(没有评论的话我会有小情绪的)


>>>

彼得·帕克搬进洛基家的第二天,洛基递给他一个手机,说,我把我号码存进去了,有事打我电话。彼得连连点头。洛基想了想,补充道,没事不要打啊,我很忙的。


手机是当年的最新款iPhone,到彼得手里的时候银色后盖的保护膜还没揭掉。打开手机,一切初始设置,通讯录里空空如也,只有“洛基”的名字孤零零地占据了第一行。后来有了第二行,第三行,第100行,但“洛基”的名字始终待在顶部。


彼得牢记洛基说的,有事给他打电话,没事不要打,且一丝不苟地执行。没事不能打电话,那发信息总可以吧?于是每每洛基检查收件箱,总能看到彼得名字后面十多条未读信息,点进去看,都是些问他家里的工具箱在哪、下班能不能带个披萨之类的消息。他的态度,从紧张、头疼变得生气、无奈,久而久之终于麻木了。


对于后来的洛基而言,彼得的信息是可看可不看的。他信息的最大价值不在于内容,而在于发信息这个动作。洛基都能根据信息条数来判断彼得的情绪。有一次他突发奇想,把信息提示音改了,每次信息过来就“喵”的一声。


喵——洛基我想带内德回家拼乐高可以吗,不可以的话告诉我哦,不回复我就当你默认了XD


喵——我们的写作老师和数学老师结婚啦!!天!哪!我是我们班最后一个知道的!!!


喵——亚马逊网站崩了,我没有抢到蓝牙耳机QAQ


洛基读得乐不可支,直到老板过来敲了敲他的门,警告道,办公室不许养宠物!


洛基第一次接到彼得的电话是在手机送出去一个月后。那天他正热火朝天地敲一份项目书,忽然手机响了,来电显示是“小鬼”。洛基愣了三秒,才想起这是自己给彼得的备注。接起电话,对面激烈的控诉仿佛要冲出听筒:洛基!厨房有老鼠你知道吗!好肥好大的一只老鼠!我的天!好可怕!


洛基揉了揉太阳穴,问道,怎么会有老鼠呢?


我!也!想!问!彼得的声音歇斯底里:怎么会有老鼠呢?!它把碗橱掏了个洞!我们还天天在厨房吃东西,我还吃过前天晚上包装袋打开的虾条……我要吐了!


洛基的胃里也一阵阵翻滚,但他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劝道,好了好了,它又不会吃了你,你现在在哪?彼得“嗯?”了一声,似乎刚刚意识到自己身边有其他人,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在楼下的汉堡店。洛基说,在那呆着,我这就回去。


彼得看见洛基的时候兴奋地招手:喂!我在这!洛基走过去,还没说话,彼得就把手里的手机直举到他脸前,说,我谷歌了灭鼠方案,一共有三种,我觉得……洛基打断他,我给家政公司打电话了,他们有专门的灭鼠团队,我们在外面待一会,等他们处理完就可以回去了。彼得的热情得不到释放,苦起脸来,小声哀求道,别嘛,洛基,那样多没意思啊,家政公司会把一切都搞乱的,我们自己来嘛!洛基说,我不会让你瞎折腾的。彼得说,怎么是瞎折腾呢,我有理论指导的,你让我试试嘛。洛基经不住男孩的死缠烂打,最后松口了。


洛基之前吃剩的东西常常搁在厨房,哪天想起来了一次性扔下去。充沛的食物养得厨房里那只老鼠膘肥体壮,它在碗橱里安了家,把碗橱掏了个洞,洞后大概是它的窝。碗橱里全是木屑,还有很多黑色的老鼠屎,洛基暗暗告诉自己别忘了把这里的餐具全扔掉。彼得小心地在碗橱里放了三个捕鼠夹,慢慢关上门,冲洛基露出一个得意的笑。明天一早就能捉住它!他这样保证。然而第二天,彼得一大早起来,满怀期待地打开碗橱门,却发现一切和昨晚没有半点不同。一旁的洛基没忍住笑了出来,彼得愤愤关上门,说,我就不信它不出来!当天晚上没有,第二天没有,第三天没有,不仅如此,老鼠的鼠身自由也没有被限制住,它仍大剌剌地在洗碗池留下到此一游的痕迹。彼得在第四天宣告方案一失败。


物理方法,卒。


方案二与方案一在时间上无缝衔接。洛基回来的时候发现彼得正坐在桌子前,戴着手套,往三明治里塞红色粉末。别吃啊,他对洛基说,我放了毒药的。洛基皱起眉头,你在哪买的老鼠药?彼得答,从化学实验室借的。洛基不信,反问,借的?彼得说,好啦好啦,我偷偷拿回来的。洛基说,操,你们实验室也太不规范了,哪天你给我下毒我都不知道怎么死的。彼得说,我怎么会给你下毒呢?再说这个药很不纯净的,你得当饭吃才能吃得死。洛基说,快别弄了,万一真把老鼠毒死了,它死在了墙缝里,咱们都得在尸臭里吃饭!彼得想了想,说,对哦。一面要用接触过药的手挠头,被洛基大声喝止了。


化学方法,卒。


彼得自此老实了一段时间。那只老鼠虽然体型吓人了些,倒也没造成过什么实质危害,反而监督两人及时处理饭后垃圾。每次一吃完饭,彼得就把餐盒、剩饭打包扔下去,每开一包零食,彼得就要求一定要吃完,让洛基怀疑他是不是要坚壁清野,和老鼠打持久战。大概过了一个周,洛基再回家的时候,只见彼得跪在厨房地上,低着头向柜子底下瞧,嘴里说:出来嘛,乖,你出来嘛。


你在干嘛?洛基问,跟老鼠谈判吗?彼得直起身,哭丧着脸说,内德奶奶家的猫妈妈生了窝小猫,送给了我一只,结果我一带回来它就钻到里面不肯出来了。洛基想,我要把索尔碎尸万段,妈的,之前我一个人生活多爽,现在房子里的活物越来越多了。他问彼得,那只猫好看吗?彼得立刻眉飞色舞,比划着说,超可爱的,身子是褐色,爪子是白的,脸是这样的,尾巴这样的,超可爱!洛基说,小猫到陌生环境里就会先钻到暗处,这样它们才有安全感,没关系,过段时间它自己就出来了。


第二天,小猫果然怯生生地探出了头,果然非常可爱,像团绒球。彼得给它盛了一盘牛奶,一走过去,它又缩了回去。彼得把牛奶放在旁边,退开,过了一会,小猫钻出来,伸出粉红的小舌头,慢慢舔着喝奶。洛基冷眼看着,说,你带回来的,你自己养啊。彼得点点头,咕哝道,一直不都是我养嘛。洛基说,你说什么?彼得吐了吐舌头,说,客厅里的那缸金鱼,阳台上的两盆花,都是我在照顾啊。洛基愣住了,说,我们什么时候有的金鱼?彼得说,我买的,那个鱼缸不用太浪费了。洛基问,花呢?彼得说,我生物课种的啊。


那个大鱼缸是前房主留下的,站在客厅一角。在洛基的记忆里,它落满了灰,里面只剩浅浅的褐绿色的水。现在它被擦得晶莹透亮,清澈的水底铺着细细的沙石,水草招摇着,鱼儿快活地穿梭。洛基看了看彼得,心想,我这是收养了一个家养小精灵吗?


小猫留了下来,取名饼干。饼干很亲彼得,洛基经常看见彼得拿着根羽毛,一人一猫玩得不亦乐乎。它对洛基就比较疏远了。有一次洛基回来,彼得把玩得正开心的小猫晾在一边跟他说话,小猫不满地想重新吸引小主人的注意力,但没有成功。于是它跑到大主人跟前,大着胆子,伸出前爪,试探着往他黑亮的皮鞋上重重拍了一下,然后一溜烟跑了。洛基懵在原地,彼得在一旁笑得前俯后仰。


洛基说,你得告诉它,它的猫粮都是我的钱买的。彼得说,还有猫玩具。指了指地上的橡皮老鼠。洛基想起了什么,说,买什么猫玩具,咱们厨房那位房客呢?彼得抿嘴笑道,早就被它吓走了。


生物方法,成功。


彼得第二次打来电话时洛基刚开完会。他问,怎么了?彼得说,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洛基说,马上,怎么了?彼得说,你快点回来好不好,天黑之前回来好不好。接着洛基怎么问,彼得都不肯多说,只是催他回家。


天还没黑,房里的灯已经全都打开了。彼得缩在沙发上,盖着毯子,两只手拿着手机打游戏,饼干依偎着他,蜷成一团。洛基走过去摸了摸他的额头,问,发烧了吗?彼得摇摇头,说,洛基,我今天跟内德看了个恐怖片,当时不觉得,现在一个人在家一想,超恐怖的啊。洛基说,你就因为看了个恐怖片打我的电话?彼得说,你不懂,我要吓死了,我老是听到一些响动,还有脚步声,我现在连衣柜都不敢开了,里面可能会有一双鬼手!洛基忍不住幸灾乐祸,说,谁让你看的?彼得说,都怪内德啊,他说那是21世纪最恐怖的电影,我就想看看能有多恐怖,结果真的很恐怖!洛基揉揉他的头,说,恐怖片都是骗人的,喏,现在我回来了,赶紧吃饭睡觉吧。


洛基那天在家里加班,到11点才睡。刚睡得沉,就听见有人敲他卧室的门。他没好气地拽开,彼得站在外面,抱着被子,穿着他的皮卡丘睡衣,小脸苍白,说,怎么办,我睡不着。洛基打了个呵欠,说,你说怎么办?彼得说,我跟你一起睡。洛基的床是双人床,空间很大,他自己正困得七荤八素,就没多想,拉开门让他进来,自己抱着枕头又睡了。结果刚闭上眼睛,就听“啪”一声,强光透过眼皮刺他的眼珠,他忙捂住脸,怒道,你干嘛?彼得说,黑的我害怕。洛基说,关了,不然你就回自己房间。灯暗了,房间里只剩一盏床头灯。洛基说,快睡啊,明天还要上班。彼得爬上床,却不躺下,像尊雕塑般坐在床上。洛基本想不管他自己睡,可睡意却慢慢散了。他只好张开眼,拍着彼得的肩膀,劝慰说,放心了,不管女鬼僵尸还是怨灵外星人,来了也先抓我,快睡吧。彼得说,你等我睡着了你再睡可以吗?洛基心里又把索尔拉出来骂了一万遍,脸上却微笑道,好,你先睡。


此后,彼得时不时就大半夜敲开洛基的门,可怜兮兮地抱着被子请求分他一个床位。洛基起初还嫌烦,后来就觉得这种孩子气的行为尚可接受。说也奇怪,洛基睡觉一向不安稳,有时纵然睡得极熟也会突然惊醒,出一身冷汗。有彼得在的那些日子,他睡的难得的安甜。


前不久一次他回家,发现彼得和他朋友又在看恐怖片。洛基非常不能理解,质问彼得,男孩理直气壮,说,我连21世纪最恐怖的都看了,其他的当然没理由拒绝。洛基说,你每次看完都做噩梦不知道吗?彼得说,我每次吃冰激凌都会拉肚子,可是我依然会吃啊。洛基点点头,好,很有道理,你以后做噩梦别再来找我。彼得说,我早就不去找你了呀。洛基忽然意识到这一点:彼得已经很久不去找他了。他觉得心里有点酸酸的。彼得兀自说道,我早就练出来了,现在没什么恐怖片能吓到我了,以前的黑历史,嘿嘿,洛基你就别提了。


洛基慢慢意识到,彼得的每次电话,对别人来说或许是无关紧要的事,但在彼得看来却是十万火急。每当男孩决定给那个不怎么称职的监护人打电话,不管内容多么荒谬,男孩的心情却一定是恐慌无助的,他需要安慰,需要陪伴,需要支持,需要指导。而见鬼的,洛基居然很乐意成为他的求助对象。


所以当一年前,洛基从某次庭审出来,发现了一个来自彼得的三小时前的未接电话时,刚打赢官司的喜悦顿时消散,他匆匆将文件往秘书手上一塞,回拨了过去。关机。关机。还是关机。洛基火急火燎地打了个车,路上发现了彼得的语音留言。


……洛基,你在忙吗?我没别的事,就是,我好像被蜘蛛咬了,现在手指好疼啊,头也有点晕,我应该吃药吗?我不知道被蜘蛛咬了用不用去医院,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啊……哎,反正,我应该没什么事,你忙完了快点回来好吗?


洛基一路催司机快走,一边不断地打电话。依然是关机。洛基心里像火烧一般,充满着各种奇特的想象,但又努力用理智把它们驱走。他急匆匆下车,差点忘了付钱,三步并两步上了电梯,来到门口,掏出钥匙,插了三次才锁进锁孔,猛地推开门——


彼得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手里拿着一袋薯片。他旁边的饼干被洛基的动静吓到了,喵呜一声逃了开去。


洛基冲上前,看见彼得完完整整的,脸色红润,双眼有神,两颊还一动一动地咀嚼着,一点也不像身中剧毒的模样。洛基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继而升起一股无名之火,怒道,怎么不接电话?彼得一怔,指了指一旁的手机,说,没电了,充电呢。洛基想问他怎么会被咬了,现在感觉怎么样,为什么不去医院,问题太多,一下有些口不择言,只说,蜘蛛……彼得哦了一声,说,没事了,就疼了一小小会,已经好了。洛基说,不行,要去医院检查下。彼得说,真的没事了。洛基去拉他,彼得手一挣,居然震得洛基后退了一步。两人都呆了。过了一会,彼得说,好啦好啦,我去。洛基不敢相信地望了望自己被甩开的手,骂道,臭小子,手劲挺大啊。彼得耸耸肩,说,我真的没事,医生也会说我没事。


医生果然说他没事。洛基把彼得带上车,看看时间,说去吃晚饭。彼得点点头,不像平时那样多话,安静地坐在副驾驶上翻杂志,半天没翻一页,洛基扫了一眼,发现那还是页广告。洛基本打算去个快餐店随便吃些,这时改了主意,驱车离了市中心,拐进一条不起眼的街道,停在了一家意大利餐馆前。


餐馆不大,布置有些老旧,但十分雅致。餐馆老板见到洛基很惊喜,打招呼说,好久不见啊;又看了看他身后,问,就你一个人?洛基揽住彼得,说,两个人,麻烦找安静一点的角落。老板的眼珠打量了一下彼得,似乎想问什么,又不好问出口。洛基说,我侄子。老板哦了一声,有些不好意思地点点头,过分热情地请二人坐下。


等旁人走了,彼得抗议说,我才不是你侄子!我不是小孩子了好吧!洛基说,你以为我愿意有你这个侄子?我才没那么老!彼得似乎猜到了些什么,玩弄了一会墙壁上的纸星星,忽然问道,你之前经常和别人来这里?洛基嗯了一声,彼得问,是你前任吗?洛基蹙起眉头,过了一会又慢慢舒展开,说,我之前在这里做侍应生。彼得好奇地四面看,指着一个侍应生说,像他那样吗?洛基暗暗庆幸话题转了,回头看了一眼,说,我那时衣服比他可笑。


侍应生拿来菜单,洛基问彼得吃什么,彼得说听你的,洛基便点了几个招牌菜品。侍应生先端来饮料,彼得眼尖,发现洛基杯子底下盖着一张纸,等侍应生一走,便抢了过去。洛基说,是什么?彼得看了,咯咯笑道,有趣的东西。洛基拿过来,只见上面写着:嗨,如果你不是gay,我同事觉得你是她的菜,这是她的号码xxxx;下面空了一些,又有一行字:PS,如果你是gay,这是我的号码xxxx.


洛基向那个侍应生看了两眼,评价说,挺可爱的。彼得问,你要选哪一个?洛基笑笑,说,我为什么要选?他掏出钱包,取出一张钞票,用签字笔写上自己的号码,等侍应生过来的时候,当小费塞给他,还有意无意地在他掌心蹭了一下。侍应生会意地笑笑。


彼得等他走了,问道,你真的要约他吗?洛基说,不管怎样,我们这顿饭会吃得很愉快。彼得哼了一声,低着头说,是不是我搬过来后,就影响了你的约会啊?洛基挑起眉毛,说,别把自己想得这么重要,没什么能影响我约会;我也不是很喜欢约会。彼得闷闷不乐地哦了一声,又问,你干嘛带我来这里啊?洛基说,你有心事。


彼得噙着吸管,一下一下地吸橙汁,洛基也不催他,自顾自玩手机。过了一会,彼得说,洛基,我问你一个问题。洛基说,你问。彼得说,假如你突然中了一千万,不,一个亿,你会怎么做?洛基唔了一声,畅想道,首先我要把我们的事务所买下来,自己当老板,然后买一间有巨大落地窗、能看到整个纽约的办公室,还有海滨别墅、跑车、直升机……咦,一个亿够吗?彼得说,买买买,就没了?洛基说,我会给你留二百万的学习基金,嗯,再给索尔一万,羞辱一下他。彼得说,你就不想分一些给穷人吗?洛基问,为什么要给他们?彼得说,帮助别人啊,要是上帝突然给了你一笔财富,难道不该……该不该帮助别人呢?


洛基说,很多大企业家做慈善,你觉得他们是好人?彼得点头。洛基笑了,说,彼得,这个世界上20%的人掌握着80%的财富,为了不让另外80%的人闹意见,他们才做慈善,让那些人心甘情愿地接受现状;你看,人都是自私的,富人为什么要交税养穷人,这是为了保护他们的财富;而我呢,我是那80%的一员,我没有能力也没有责任帮他们,我只帮自己。彼得说,人都是自私的吗,那像那些英雄、伟人,他们也自私吗?洛基说,我没见过英雄伟人,他们离我太远了,我见过的人无一不在为自己奔忙。彼得说,可是,要是人人都只管自己,那这个世界多冷漠啊!


洛基说,人人都只管自己,都努力让自己生活得好,这不是会节省很多麻烦吗?很多人生活得悲惨都是他们自己的问题。彼得摇头,反驳说,有些人天生运气好,有些人天生运气差,有些人能力强,有些人能力弱,强者不该帮助弱者吗?洛基说,强者做什么都是他的自由,但弱者不该抱持这种幻想。


彼得蔫了,低声说,那你觉得帮助别人很蠢吗?洛基点头,是的,但是彼得,我怎么觉得跟你没有关系。彼得抬头,疑惑地看着他。洛基揉揉他的脑袋,说,你要学会自己独立思考,是,我是个很固执的人,我对自己的观点深信不疑,但我不想把这些灌输给你,我没自大到觉得自己掌握了真理;这个世上有很多种人,每个人想法都不同,但他们都能活得很好,你要找到你自己信奉的人生观。顿了顿,他又说,彼得,我能看出来,你和我非常不同,很多人喜欢把别人同化成自己的样子,但我对此毫不感兴趣;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即使是你的父母,也不该左右你的想法,我呢,只是个名义上的监护人罢了,我不想承担那种责任;所以你想帮助别人,你就去帮助别人,虽然我会嘲笑你,不过,你管我干什么呢?


彼得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tbc


(是的没错这个世界蜘蛛侠依然存在)

评论(23)

热度(36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