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色

杂食党,洁癖慎关
墙头众多,频繁爬墙
(爱发电主页:一朵桔梗花呀花)

【盾基】麻烦守恒定律 01

*新坑,我终于对他俩下手了

*大学AU,糖,求反馈


>>>


提到洛基·奥丁森,史蒂夫就很头疼,像个辛勤的老农,看着料理整齐的麦田里混进一株狗尾巴草,拔不掉,锄不走,春风吹又生,偏又没一点自己是异类的觉悟,招摇地长在麦苗间——老农只能叹口气,把这当做人生不完美的明证。


史蒂夫就是这个老农,161班就是他的麦田,他是161班的班长,洛基·奥丁森就是那株狗尾巴草。这个比喻要是说出去,恐怕不会有人赞同。洛基身材修长,衣着得体,言谈彬彬有礼,有一口好听的英音,不笑的时候是座好看的冰山,笑起来,能迷倒一操场的女生。洛基是狗尾巴草?那些女生一定会激动反驳:开玩笑!你才是狗尾巴草。洛基是竹子,是松柏,是芝兰玉树!


——论外貌是怎样影响人的判断力的。


史蒂夫当班长就任演讲时,承诺要带大家拿个“优秀班级”。既然是优秀班级,学习要好,纪律要遵守,学校活动要多参加,最好再拿几个奖,完美。史蒂夫摸过底,知道班里卧虎藏龙,有不少牛人,譬如那个寡言的布鲁斯·班纳,拿过生物创新奖;托尼·斯塔克,青少年发明家;娜塔莎,空手道州冠军……甚至连洛基都在这个名单里,据说他是高中辩论协会的。史蒂夫信心满满,干劲十足,这种状态持续到学期结束,他拿到期末考试的成绩表为止。


成绩很不理想。平均分不到75分。简直匪夷所思。班纳都已经科科考到95分往上了,这平均分是不是算错了?


史蒂夫调出了成绩表,想找找原因,结果却更加迷惑了。拉低平均分的几个人中,托尼和洛基赫然在列。托尼成绩起伏很大:起的很少,大部分都伏在及格线上。洛基则是好几门飘了红,需要补考。事情真让人料想不到,托尼天天一副老子最聪明的样子,居然考出这个成绩?洛基看着也不笨啊,居然会挂科?史蒂夫记得自己之前有几次在图书馆碰到洛基,那时觉得洛基又聪明又努力,心里还很是欣赏了他一番,无论如何没有想到他会拖后腿。


第二学期一开学,史蒂夫转达教务处的补考通知后,顺带关怀了下大家的准备情况。补考与正式考试用的是一套题的A、B卷,题型相似,知识点相同,史蒂夫主动充当起答疑老师的角色,大家也从善如流,纷纷保证自己补考一定拿个好成绩。到了洛基这儿,洛基表示,什么是补考?我挂科了?我挂了哪科?靠我居然挂科了这什么傻逼老师我找他去……


史蒂夫拦住他,烦恼得揉了揉太阳穴。看来洛基同学压根没关心过自己的成绩,那就更别指望他会有什么复习了。史蒂夫于是从他那摆放得整整齐齐的书架上抽出几本崭新的教科书,告诉他哪里是考试重点。洛基心不在焉地点头,等史蒂夫说完,他问:“你说,我给老师买个钓鱼竿怎么样?求他把分数给我改回来。”


史蒂夫惊呆了。洛基居然想贿赂老师,洛基居然这么坦荡地承认想贿赂老师,洛基居然准备拿钓鱼竿贿赂老师,洛基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居然是贿赂老师……这几个点说不好哪一个更让史蒂夫吃惊。他吃惊到大脑空白,说不出话来。


“茶叶?手表?高尔夫球杆?”洛基不断提出自己的想法。


“你不觉得去补考更简单吗?”


洛基一摊手:“来不及了呀。”


“来得及的。”


“来不及的。我都没学过……”


“来得及的!”史蒂夫斩钉截铁地打断他,“你,明天跟我去图书馆!”


第二天,洛基背着书包慢腾腾地来到了图书馆讨论室,找到史蒂夫,叫:“班长。”史蒂夫拿出一叠本子,说:“这是我记的笔记,你可以对照着先把知识点过一遍。”洛基接过笔记,打开书包,拿出书本,拿出笔,拿出草稿纸,拿出水杯,用纸巾把面前的桌椅细细擦了一遍,才屈尊坐了下来,把书——令人绝望地——翻到了第一章。


史蒂夫心情复杂,一方面为即将到来的考试着急,一方面反思自己,觉得自己这个班长做得太不称职了,对同学的关心不够,事到临头才发现问题。倘若平时多跟洛基交流一些,也许就了解了他的学习状态,进而能提供一些帮助、或进行一些督促。


“有什么不懂的随时可以问我。”他带些愧疚地说。


洛基吃惊地望了他一眼,点点头。史蒂夫便去做自己的事,过了半个小时,他看了眼洛基,发现他仍行进在第一章,目光呆呆的。


“怎么了?”史蒂夫很奇怪,“这一章是绪论性的东西,应该很简单啊。”


“我不知道,班长,我好像病了。”


“哪里不舒服?”


“浑身。我好像得了一种……一看到数学公式就犯困的病。”


“根本没有这种病!”史蒂夫这才明白洛基在耍他。


“有的,我刚刚差点睡着。”


“洛基,”史蒂夫苦口婆心,“你真的得抓紧了。补考不过就要重修,重修要到下学年,你现在拿不到学分,学分不够是会留级的啊。”


“那不正好?我留级后就不在这个班,就不会拖后腿了。”洛基一句话戳中了史蒂夫的心事。拖后腿是事实,洛基语气也很平淡,史蒂夫自己却不好意思起来,仿佛自己嫌弃了洛基,巴不得他留级似的。他连忙解释:“你千万别这么想!班级怎样,那只是个名誉而已,关键是你要为你的人生负责啊。”


“为我的人生负责?”洛基咧嘴一笑,“在你看来,拿到好分数就是负责了吗?”


史蒂夫一愣。洛基这话有些奇怪。是哪里奇怪呢?他跟洛基不熟,平时碰见了也只是浅浅地聊几句。洛基偶尔会开他的玩笑,或者在聚餐时带头喊让班长表演节目。他们聊天的内容很寻常,如天气,老师,课程……从来都在安全范围外,不会聊到自己身上。是了,就是这里奇怪。洛基这句话,有点认真讨论的架势,从这认真背后,露出了一点他不轻易展示于人的东西。仿佛面具裂开了一道缝,背后的真容若隐若现。


史蒂夫便也认真起来:“分数无所谓,主要是态度。我觉得为人生负责,就是有自己的目标,根据这个目标,有些事情必须做,有些事情不能做,自己来掌控。分数只是数字,但分数后牵扯着很多东西,规则如此。虽然我不知道你的目标是什么,但是拿不到要求的分数,总是会造成阻碍吧,毕竟我们选了读大学。”


“我态度很好呀。”洛基一笑,将面具上那道缝合上了,“我就是不擅长这个。我学不会,真的!”他很苦恼的样子。


史蒂夫想了想,展开草稿纸,说:“那就多学几次。”


他给洛基讲课。按照老师的讲课内容,删繁就简,将最重要的知识点提炼出来讲。史蒂夫不属于脑瓜特别聪明的那类,一向靠勤奋和认真,他跟洛基讲知识点,生怕洛基不懂,讲得很细,洛基一茫然、走神或反应慢半拍,他就重讲,一遍遍确认洛基听懂了没。起初洛基还常茫然,史蒂夫不厌其烦地讲,到后面洛基就跟上他了,他问听懂了没,洛基连连点头。史蒂夫怕他不懂装懂,拿问题考他,他都能答上来。史蒂夫很欣慰,有了几分做老师的成就感,同时感叹洛基真是聪明,一听就会。


乐极生悲,史蒂夫讲了太多话,第二天嗓子便哑了,一句话稍长些,说到话尾就会失声。史蒂夫也知道自己滑稽。洛基虽然诚挚地表达了遗憾和歉意,但忍笑忍得很辛苦,最后实在忍不下去,说要给他买蜂蜜水,消失了5分钟。


刚开学,课程少,史蒂夫拉着洛基天天在图书馆泡着,将待补考的课程给他复习了个遍。他发现洛基是真聪明,也是真没学,史蒂夫问他上课的时候都在干嘛,洛基无辜地耸耸肩,说:“睡觉。”


补考成绩出来,史蒂夫跑到洛基宿舍,催他查成绩。惊险过关。洛基说了声谢谢班长,退出系统,立刻回到游戏页面,戴上耳机,进了一局新游戏。史蒂夫心里仿佛一块石头落地,却又升腾起一些不安。照洛基这种状态,期末准又要挂科。


史蒂夫不愿让自己成为讨人厌的监督者形象,但辅导员尼克·弗瑞跟他说,作为班长,关心同学是他的责任。娜塔莎说,弗瑞在哄他,因为关心同学明明是辅导员的责任。娜塔莎是副班长,她什么也不管,但眼睛很毒。她告诉史蒂夫,托尼成绩低是因为经常翘课;洛基不翘课,但他从不听课;其他同学大多是精力被占用了。史蒂夫留了心,上课前清点人数,没来的一个个打电话提醒。有个两三次,其他人就都不好意思了。对于洛基,倒没这么简单了。


洛基从不缺课,相反,他每次还来得很早,挑一个比较隐蔽的座位坐下,有时拿出本小说看书,有时拿出耳机听歌,有时拿出笔记本电脑不知道敲些什么,有时干脆睡觉——总之,他什么都干,就是不听课。


有些同学不听课,但是自学,洛基当然也不在其中。他的课余生活相当丰富多彩,话剧社、辩论社、文学社,十分充实。哦,还有约会和派对,好容易挤出一点时间,他还要打游戏。上课仿佛是他休息的机会,在课堂上放松一两个小时,再去投入其他日程安排。


史蒂夫相当头疼。洛基压根不在乎自己的成绩。但他又每节课都到,让人挑不出毛病。他不听课,有次他什么都没带,无聊到用餐巾纸叠千纸鹤,但他就是不肯听课。史蒂夫还从没见过有人将不学习执行到这么一丝不苟的地步。


一次,洛基刚坐下,史蒂夫走过去,指了指旁边的座,问:“我能坐下吗?”


洛基一愣,继而点点头。常有人会跑到洛基面前提这种要求,不过大多是女生。史蒂夫拿出书本纸笔,看了眼洛基,问:“你没带书吗?”


“呃……”


史蒂夫大方地把书放到桌子中间,说:“那我们看一本吧。”


洛基的书包里装着他的平板,他下好了电影,准备在课上看。史蒂夫在身边,他便没有掏出来。课堂开始10分钟,洛基预备魂游天外,刚开始发呆,就听史蒂夫低喃一声:“不对吧?”


洛基醒过来,看他一眼,史蒂夫挠挠头发,问洛基:“老师刚讲的那个,不对吧?”洛基冷漠地别过脸,史蒂夫不依不饶,嘴里吐出一串洛基听不懂的名词。忽然又似乎一下子明白过来,说:“哦——对的对的,因为……”又是一大串听不懂的名词。


拜史蒂夫所赐,洛基整节课都没发上呆。


第二次史蒂夫坐他身边,洛基果断睡去,睡得朦朦胧胧中,觉得有人叫他。他张开眼,见史蒂夫正拿铅笔戳他胳膊,周围一阵欢呼声。他又迷茫又生气,还没发火,史蒂夫指了指前面。讲台上,一个谢顶的老师弄出了冲上教室天花板的亮紫色烟花,同学都在鼓掌起哄,拿出手机拍照。烟花持续了一分多钟,慢慢低下来、暗下来,老师转身在黑板上写下方程式。洛基揉了揉眼睛,睡意全无,喃喃道:“还挺漂亮。”


被打扰了好几次之后,洛基看出了史蒂夫的意图。有一次下课后,他对史蒂夫说:“班长啊,你就让我自生自灭吧。你再忍受我一个学期,不,半个学期就行,等我留级了,就不给你添堵了。”


“你也知道你会留级?你好像很愿意留级似的。难道,”史蒂夫忽然开了脑洞,“你喜欢的女生是学妹,你想跟她同级?”


“你脑子里都在想什么啊!”洛基生气地敲了下史蒂夫的脑袋,“我看起来是那种蠢货吗?”


“那为什么呢?”


洛基似乎不想搭理他,但史蒂夫用他那双诚恳的蓝眼睛注视着他,洛基叹口气,说:“因为我不想学这个专业。”


洛基说,他想学古典文学,但是老头子——他父亲奥丁——觉得学文学没前途,会饿死,逼着他把专业改成现在这个。洛基决定反抗。本来打算退学的,到了学校,发现环境还不错。他又试了试找兼职——因为退学老头子肯定会断了他的生活费,结果兼职又累钱又少,他坚持不下去。退而求其次,他消极反抗,每节课都来,但就是考不好,他试图用自己的成绩告诉奥丁,他就不是学这块的料。


“……”史蒂夫不知道该说什么。


上课了,洛基拿出平板,刚看了五分钟电影,史蒂夫拔掉了他耳朵里的耳机。


“你是蠢吗?”史蒂夫恢复了语言能力,“你拿自己的前途跟你父亲赌气?”


“别跟我提前途。我最讨厌前途。前途毁了我的理想。”洛基严肃地说。


史蒂夫简直要气疯了:“你要是真想读文学,你可以转专业啊。你这样自甘堕落,别拿理想当挡箭牌!”


“我要揍你了史蒂夫……”


“后面窗户边的那两个同学,讨论什么呢?这么热烈?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个严厉的声音传来,老师在讲台上不满地瞪着他们。史蒂夫和洛基都安静下来。


下课后,两个人也都沉默着,慢吞吞地收拾起书包。史蒂夫先收拾好,犹豫了一下,准备先走。刚要转身,洛基却叫住他,问:“下节课在哪?”


下节课他没睡觉,也没干别的,撑着下巴听了一堂课。


洛基的觉悟来得这样快,很让史蒂夫吃惊。他回想起来,不觉得自己说过什么很警醒的话。可能洛基原来那个想法实在太蠢,他又当局者迷,才被史蒂夫一语点醒。洛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积极改正,故事就此结束,皆大欢喜。


才怪!


史蒂夫后来总结出了一条“洛基定律”,又名“麻烦守恒定律”,意思是说,不管发生过什么,洛基总是会惹麻烦,旧的麻烦解决了,新的麻烦就会产生,麻烦的形态不同,但总量保持不变。比如洛基不再厌学,这一麻烦解决了,他的心思不再用来跟父亲怄气,便转移到了其他地方。


tbc

评论(16)

热度(196)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