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色

杂食党,洁癖慎关
墙头众多,频繁爬墙
(爱发电主页:一朵桔梗花呀花)

想说一说《合作愉快》这篇文

 

我不常写三角关系,正儿八经写过的也就是《叛逆期》里的英伦三人组。当时评论区点梗点到了霜铁奇,霜铁奇是个很著名的三角,ao3上的文一找一大堆,但我一篇也没看过。

 

决定写这三人时有过一些构思,这里分享一下,有想写的也可以认领。都是au.

 

构思1:霜铁是从小玩到大的大家族少爷,互有想法,但因为太熟,都不敢下手。一次纨绔聚会时,基飙车受伤,进了医院,碰见奇,疯狂追求。铁知道后,出于醋意、好胜心和唯恐天下不乱的凑热闹习惯,也开始追奇。过程中霜铁互相阻挠,互揭老底,奇对两个都不给好脸色,觉得他们都是社会蛀虫,而霜铁就都觉得这个男人好不一样……很沙雕的构思,最后没想好结局怎么定。

 

构思2:奇异铁是大学同学,多年好友,奇异基是同居情侣,奇异邀请铁到家做客,结果洛基跟铁偷偷搞到了一起。对,就是抖森舞台剧《背叛》的剧情(捂脸)

 

构思3:基和铁是商场上针锋相对的竞争对手,相爱相杀多年,“这个人只能败在我手里”那种。奇异是基的个人医生兼床伴,慢慢瓦解了基的心理防线。在一场商业交锋时,基大败,因为有人泄露了他的商业机密,而那个人就是奇异,是铁的内线……

 

最后的《合作愉快》是在这些构思基础上写的。这篇文写得非常顺。我写文没有大纲,开始动笔时还没想好最终故事走向和部分细节,但写着写着,故事就自己出来了。好像这个故事原本就在我脑子里,我只是把它找出来。因为没有煎熬的难产过程,也就没有相看相厌的情绪,相反,很惊喜,所以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篇文。

 

生贺写成刀子好像是有点残忍,但其实……刀里的糖分还是很足的(小小声)。不管霜铁还是法师组,都是有过真情实感的。而且,越刀越刻骨铭心,不是吗?

 

写的时候我给法师组一路绿灯,我个人也更喜欢这对,但写完之后,我却发现霜铁更带感……那种求而不得,那种互相试探,那种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悸动,那种阴差阳错的造化弄人,真的是很酸爽啊。而法师组就是单纯的两情相悦罢了,朴实、无华、且枯燥。

 

一篇文字写出来,读者怎么理解,就不再受作者控制,所以我也只是在这里阐明一下我的本意,表达欲旺盛的人就是忍不住,而且我真的太喜欢这篇文了……

 

在霜铁关系中,铁当然早就动心,那洛基是什么态度呢?起初我是想将他设定成完全的浪子,在对斯蒂芬一见钟情之前,对其他人毫不在意。但写着写着发觉不对劲。不可能毫不在意的。铁对基感兴趣,基对铁未必不是,不然怎么会自己上门找他合作,怎么会主动提出跟他上床,怎么会从各地寄明信片回去?基对铁的感情,恐怕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说他爱吧,跟后来他对斯蒂芬的态度相比,实在太过勉强;说他不爱吧,那些明信片、那首歌、他声称自己忘掉的那半句话,总让人意难平。可能在某些时刻,切切实实心动过,但当冲动过去,理智上来,又不肯再向前一步。

 

洛基最失态的一刻就是伦敦意外,根据吊桥效应,在危机时刻,人会不由自主地依赖同伴,洛基那剩下的半句话绝对不单纯。但幸或不幸的是,他接下来就遇见了斯蒂芬。如果说基对铁的心意就像天上时明时灭的星星,似有若无,捉摸不透;对斯蒂芬的爱则像是炽烈的太阳,烧尽一切,把其他所有感情映衬得黯淡无光。如果没有遇到斯蒂芬,霜铁两人可能会在一步步的试探中逐渐敞开心扉,走到一起,但没有这个如果。遇到斯蒂芬后,洛基就把之前的那些心思(如果有的话)全部抛掉了。

 

斯蒂芬这里的定位有点类似于那种傻白甜却又被男主爱得死去活来的女神……对于洛基这种行走在黑暗中的毒蛇,他是另一个世界的人,代表着温暖、依靠、救赎、阳光,会让洛基忍不住想靠近,就像飞蛾扑火那样。托尼不能理解,他对斯蒂芬始终很不服气,没错,他是传统意义上的优秀,聪明、冷静、高傲、原则性强、不卑不亢,但跟托尼和洛基相比,他实在普通,托尼不明白这么普普通通的一个人凭什么绊住了洛基,托尼只看到了洛基的危险与神秘,没有看到他的孤独与脆弱。

 

最后呢,洛基死于非命,斯蒂芬痛失所爱,托尼结局似乎是最好的,只是失去了一个注定得不到的暗恋对象、前合作伙伴罢了。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洛基和斯蒂芬都是得而复失,而托尼根本没得到过,所以到底谁更惨,我也不知道了……

 

我也曾经想过能不能把三角形合上,忍着对基神的愧疚脑补了一下,感到非常不适。奇异和铁有没有可能性?真的很难。洛基永远横亘在他们之间。铁一直觉得奇异是害死洛基的罪魁祸首,言谈之间毫不掩饰,想让他愧疚;而奇异把对基杀手身份的厌恶全都转移到了铁身上,并用实际行动告诉铁,我没把你当情敌,你不配。这俩人疯狂在往对方伤口上捅刀,不太可能凑到一起。


PS.热度和评论数太打击我的创作热情了,LOFTER再限我流我就走了(微笑)我又不靠lof赚钱,是lof靠我们这样的人赚钱,怎么还要我跪着

评论(30)

热度(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