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色

杂食党,洁癖慎关
墙头众多,频繁爬墙
(爱发电主页:一朵桔梗花呀花)

【布莓】最初的模样 04

>>>


考试周和日渐嚣张的暑热一起如期而至,不出意外地激起了民怨沸腾。布加拉提降低了训练频率,跟室友一起混入了自习室占座的大军。

跟大部分体育生不同,布加拉提并不抗拒文化课。然而,不知道课表是哪位天才制定的,好几节文化课都放在专项课后面。当运动服汗湿得拧了两遍水,整个人被教练折磨得眼前发黑喉咙冒火时,乖巧如布加拉提也很难抵挡翘课的诱惑。而一旦你翘过两三次,下面的课就再也跟不上了,于是就可以心安理得地继续翘。即便被点名大法威胁着到场上课,也身到心不到地在课堂神游。这种罪恶的快乐延续到期末,考试周便毫不留情地过来催债了。

布加拉提翻开崭新的教科书陷入了沉思。入学时,学校的缴费单上有一项书本采购费,从学校层面帮学生预订了两学年的主要教材。但其实这笔钱并不是必须的,可以去买二手书,也可以找到电子版打印,或者更干脆一些,直接不买——反正很多老师既不按书本讲也不按书本考。他那时候还不了解这些,乖乖付了书本费,现在想来还有点肉痛。

室友不知道他脑子里在想些什么,看他好久都没翻页,忍不住问:“这门课很难吗?”

布加拉提摇摇头。

“不难?”室友期待地问。

“我也不知道难不难。”布加拉提诚实地说。

他有点绝望。他绝望不是因为崭新的课本和崭新的大脑——这是常态,至少一半的同学都选择在考试周突击,其中大多数人都能平稳落地。一般来说,班里同学的认真程度大略呈正态分布,总有两三个希望之光,课上认认真真地记笔记,课下勤勤恳恳地帮同学,最后班里的后进生都能沾光通过考试。而布加拉提——虽然这个样子——被视为这种希望之光,很多连考哪门课都搞不清楚的同学都指望着抱他大腿呢。

“我不明白。你说我们学生物还可以理解,学数学也勉强说得过去,学编程是什么道理?”室友又问。

布加拉提绝望地望着电脑屏幕,不管他怎么努力调试(如果他也配用这个词),软件里总是执着地显示着“1 errors”。这门课的老师布置了课外作业,算作一半的平时分,可谓是用心良苦,但还是太高估他们了。不管老师再怎么宽容,交上去的代码运行不了总是说不过去。

“听说文迪斯交了个计算机学院的女朋友,已经帮他做出来了。”室友又说。

“那借一下啊。”

“他不肯借,他说只要他借给一个人,最后整个班的作业肯定都是一样的。”

“……我们可以改符号啊!”

室友摇摇头:“总之,被他这么一搞,整个风气都坏了,恐怕我们要自己想办法了。喂,要不你也去追一个计算机的女朋友吧?”

“你自己怎么不去?”

“我有女朋友啊。学艺术的,指望不上。”

“那她有没有学计算机的备胎啊?”

“……你也太丧心病狂了。”

两个人对着屏幕无语凝噎一会儿,室友又想起了什么:“对了,你不是认识那个富二代天才学霸少爷吗?”

“我不认识。”

“就是那个13岁考上大学的,叫……福葛的?”

“哦。他啊。他好像是法律专业的,不学这个吧。”

“你管他学不学?他肯定会的,学霸这种生物怎么会被专业限制。再说了,就算他不会,他身边肯定有人会,学霸跟学霸是会互相吸引的。快点快点,你问问他!”

布加拉提慢吞吞地打开手机。他老早就想到福葛了,但一直抗拒走出这一步。布加拉提向来乐于助人,同时讨厌麻烦别人,这种性格特质在面对福葛时达到了极限——他十分乐意帮对方的忙,但万分不希望因为自己的事麻烦对方。这微妙的心态一方面源于他心中对于福葛那隐隐的敬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福葛的作风。自认识以来,他就一直在欠福葛的人情,每当他自以为帮到了忙,对方总会拿出超值的酬谢。小组作业那次,他就出了个名字,得到的是一次二等奖课题经历和2个实践学分;帮开锁那次,他就打了个电话,付了笔开锁费,福葛又是请吃饭又是送礼物,那双远超他消费能力的新款名牌球鞋现在还在他柜子里躺着。福葛直接买到了他的码,根本没给他拒绝的机会。

室友一个劲地催促着。布加拉提找到福葛的名字,聊天记录可怜兮兮地未满一页。他吃不准该怎么开口,犹豫许久打下三个字:在忙吗?

未等他想东想西,页面上很快跳出回复:什么事?

布加拉提忸怩地打字:有道题想问问你,你学数据结构吗?

对方倒很干脆:发过来吧。

一个小时后,一段带有注释的代码发了回来。布加拉提在软件上跑了一下,完全正确。他道了谢,为了让自己显得不那么功利,便寒暄几句:你最近也在准备期末考试吗?

对面回复一个“嗯”。

布加拉提已经有点适应福葛某些情形下的寡言少语,依旧保持着自己的节奏:我也是,真头疼。有空可以一起自习,互相监督。

对面回:什么时候?

布加拉提愣住了。那句话只是客套,类似于“改天请你吃饭”。正常人不会在别人说“改天请你吃饭”后问“哪天”吧?行叭,13岁考上大学的富二代天才学霸少爷当然不是正常人。布加拉提只好硬着头皮往下接:明天上午?

对面回了个“OK”的手势。

次日上午,他在图书馆见到了金发小少爷。对方穿着浅绿色的T恤,白色七分裤,看上去非常清爽。虽然已经算熟人了,但许久未见,布加拉提还是有些束手束脚。

“早上好。”他笑着打招呼。

福葛点了点头。两个人找位置坐下。布加拉提一向松松垮垮的书包此时装上了厚厚的教材,福葛反倒换了个轻巧的浅色背包。他取出iPad和一个笔记本,笔记本上工整地画着思维导图类的东西。布加拉提记起室友的叮嘱,跟福葛对了对考试科目。意料之中的,只有两门公共课相同。

“你这两科的笔记能借我复印一下吗?”

“这两科我没记笔记。”

“……”

福葛指了指自己:“真人不比笔记好用吗?你不清楚的可以问我。”

“那也太麻烦你了。”布加拉提说。没好意思说出“因为我基本上都不清楚”。

福葛盯着他看了半晌,看得布加拉提有点坐不住了,他才微微一笑:“上次你怎么跟我说的?”

上次?

上次福葛约他出来送他礼物作为之前的答谢。布加拉提起初不肯收,为此还发表了一通演讲。他当时怎么说的来着?

“你真的不用这么客气。能帮到你我很高兴,你这样做反而让我以后不敢帮你了。”

“但是给你添了麻烦……”

——“朋友之间不就是要相互添麻烦的。”

此时的福葛一字一句念出这句话。

“还是说布加拉提不肯给我这个机会?”

布加拉提举手投降:“好吧,好吧,那我就靠你了。”

余下的两周他们一直在一起复习。

说是一起,其实是福葛单方面陪着他。福葛是那种少有的考试周比平时要闲的学生,他自己的课程不需要复习。

布加拉提本以为福葛支持他两门公共课就已经帮了大忙,事实证明,天才的潜力凡人根本想象不到。布加拉提的考试排得很密,有好几门课都是一天一考,逐个复习来不及,只能在前期平行推进。福葛听了他的复习安排,思索一会儿,指了指两本书:“这两门你不用管了,我帮你准备。”

布加拉提脑子一时没转过来:“替考行不通的……等等,你怎么帮我准备?”

福葛已经将那两本书抽了出来:“这两门你各留一天就好了,我会把重点整理出来,到时候你直接背。”

布加拉提茫然地看着他的天才朋友:“这两门课你上过?”

福葛淡淡地:“没上过,不过应该不难。”

福葛大概永远也想不到“应该不难”这几个字给布加拉提造成了多大的震撼。后来几天,福葛都不背书包了,坐在布加拉提身边,用布加拉提的笔在布加拉提的书上勾勾画画,整理出一份“重点知识”。布加拉提半信半疑,但也不好意思表达自己的不信任,他一边按福葛说的将那些知识记下来,一边已做好挂科的心理准备。等到了考场上看到试题的那一刻,他的心才放回肚子里,同时对福葛心悦诚服。


tbc


(莓哥最后那个操作虽然夸张,但也是可以实现的。之前我们班有位同学,还算不上学霸,他女朋友是文科生,考研科目却有概率论,他就去自学然后教女朋友。)

评论(5)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