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色

杂食党,洁癖慎关
墙头众多,频繁爬墙
(爱发电主页:一朵桔梗花呀花)

【复仇者联盟x三体】时间之外的往事 ch19 意外收获



*继续洛基solo支线任务&捡装备

*这一章的某些桥段是我老早老早就想写的


>>>

“近日,在芝加哥卢普区的一家快餐厅里,一名女子被当众残忍杀害,据目击者透露,此案似与复仇者联盟成员黑寡妇有关。复仇者发言人不久后回应,此事并非复仇者所为。但就在刚刚,记者从警方处得悉,这一案件所有信息已全部交付给神盾局,这就不得不让人好奇,复仇者真如他们说的那么无辜吗?最近复仇者在世界范围内追捕ETO,很多人提出异议,是谁赋予了他们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权力?他们如何判断谁是ETO?这其中有没有无辜者被牵扯?……”


按下开关,播音女声戛然而止。洛基十指交叉,枕在脑后,半躺在副驾驶上。黑色加长轿车平稳行驶在乡间马路上,驾驶座上的女人脊背挺得笔直,目光平视前方,半点也没被他惊扰。


“叫你伊芙怎么样?”他突然问。


女人目不斜视:“但凭您所好,洛基先生。”


“不要叫我先生,叫我殿下。”


“是,殿下。”


“你不会聊天吗,伊芙?”


女人莞尔一笑:“我以为您不会喜欢跟我聊天。”


“为什么会有这种印象?”


“根据现有数据的分析,我觉得您是一个孤傲冷漠、目无下尘的人。而我作为您的仆人、助手、工具或下属,您可能不想和我聊天。”


“唔……这里只有我们两个人,不,一个神和一个机器人,我只能和你聊天。伊芙,你喜欢这个名字吗?”


伊芙笑了笑:“我没有喜欢不喜欢,但实在要说的话,它比‘智子二号’合适。”


“三体人为什么要把你造成这个样子?”洛基问,“我原本期待的就是两个看不见的小东西。”


“他们认为这样方便您的使用。”


“那为什么是个女人?”


“男人,女人,就这两种性别,如果是男人,您会不会问为什么是男人?”伊芙用温柔的声音反问。


洛基轻轻笑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我觉得三体人是想降低我的警惕心,或者激起我的保护欲,之类的。但不可能,伊芙,我知道外表是最不可相信的,性别亦然,因为我也曾改变过这些,但我还是我。”


伊芙神色不变:“您的疑心太重了。”


洛基伸了个懒腰:“在你来之前,我去随机找了几个人,把黑暗森林理论放在了他们的记忆里,用魔法封印住。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意味着只要您的魔法失效,这一理论就会公之于众。”伊芙平静地回答,“毫无疑问您会这么做。”


“你一点都不感到生气?”


“我没有情绪。虽然,忠于三体文明写在了我的核心程序里,但这只意味着我在无指令情况下会做出符合三体利益的最优选择。目前我的指令是服从您的命令。”


“你就是智子?”


“准确而言,我是智子二号内部的超级计算机在宏观世界的操作界面。您的命令由此接收,智子二号的回复由此传达。”


“还有一个智子呢?”


“它正在帮您搜索目标。其实一个智子远可以满足您的要求,第二个智子的边际效益约等于0.”


“但我就喜欢多多益善。”洛基扬起眉毛,结束了这段对话。


伊芙微微耸了耸肩,继续开车。她还会耸肩?这不会是个真人吧?ETO找来糊弄自己的,说不定是个戏剧演员。洛基有一种割开她的皮肤、看看她会不会流血的冲动。但他忍住了。


这种感觉很奇怪。你知道她没有情感,没有好恶,没有自我,她完美无瑕。不存在缺陷,不存在软肋。在她完美的外表背后,不是一个独立的灵魂,而是一道程序,或许还有一个战略小组,监测着她的每一句话。


她是敌人的一把快刀,虽然锋利,但随时都可能倒戈相向。洛基永远会留一只眼睛看着她,但是……他明知道她不可以信任,在她身边却意外地放松。他不再伪装自己,不再琢磨自己的一举一动会给她留下什么样的印象。他不在乎。


他喜欢这种感觉。


 “还有多久?”过了一会,他问。


“预计45分钟,殿下。您需要什么消遣吗?”


“复仇者现在在干什么?”


“此刻,纽约时间凌晨3点,他们都在休息。我猜您想问的是他们近期的动向?”


“你们一直监控着他们?”


“智子屏蔽仪事件发生之后,复仇者的危险等级总体上升两个名次,目前处于全天候监控中,监控结果实时上传至数据库。我现在可以为您调取。”


“说给我听就行。”


伊芙仍然专注地握着方向盘。“他们仍在追捕ETO,并商议是否跟天剑局合作,进入太空。有一点你也许会感兴趣,他们现在的冲突率提高了30%,多数都有您的兄长卷入。”


“他们加在一起也打不过索尔。不过,怎么搞的?没有了斯塔克他们居然吵得更厉害了?”


“您的离开是一个重要因素。”


洛基点头:“不奇怪。罗曼诺夫一直对我敌意很大——非常明智的女人——我没有被拴上链子扔进牢房,她一定大失所望。”


“叶卡捷琳娜被杀之后,他们看到了您留下的纸条。黑寡妇认为这是挑衅,您的兄长却坚信您是在帮他们。”


洛基嗤笑一声:“我确实是——在某种程度上。”


“以‘洛基特有的别扭方式’。这是他的原话。”


洛基看向车窗外。这条公路实在偏僻,除了他们没有别的行人,路边参差不齐的野草透出一股乱糟糟的勃勃生机。“真想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受够彼此。”


伊芙没有接话。剩下的旅程在沉默中挨过。汽车最终停在一片旷野处。


“这是哪里?”他问。


伊芙解开安全带,回答:“北偏西15度,距离两公里处,是九头蛇最古老最机密的实验基地之一。”


“在地下?”洛基看着伊芙指的那个方向,那里什么都没有。


“不,他们利用光学原理,欺骗了您的眼睛。”


“我的权杖就在里面?”


“有三分之一的可能。偷走权杖的冯斯特克没有加入ETO,我也不了解您权杖的能量类型,所以没有办法在全球范围内搜索。综合九头蛇内部信息,确定三个最有可能……”


“这是第一个。”洛基打断她,“我知道。你已经说过一遍了。那里有多少人?”


“没有人。这里只是个存放实验品的仓库,没有科学家在里面工作。所有的防卫均由机器完成,一旦监测到入侵就会启动,同时发送警报。防卫被破坏至80%,整个基地将启动自毁程序。”


“嗯……有点意思。”洛基评价。


“我可以尝试关闭防卫系统,但有可能触发自毁装置,需要我做吗?”


“尽你所能。”中庭的自毁方式伤害不了权杖。他也可以用魔法解决这些问题,但他就是想看看伊芙能做到哪一步。


大约过了十分钟,伊芙轻声道:“完成。”洛基放眼看去,原先的旷野上出现一座方方正正的灰黑色建筑,年头古老,貌不惊人,一点都不像九头蛇的风格。


“防卫系统关闭后,基地的隐蔽装置也会失效,地球上的相关政府会立刻监测到这一变化,预计两个小时内赶到这里。”


“让我们速战速决。”洛基扶住她的肩膀,驱动法力,将二人瞬移至建筑门口。“你来带路。”


建筑大门是扇笨重、紧实的金属闸门。伊芙俯下身去,纤细白净的手握住底部的门把手,轻轻往上一拉,闸门“呛”得一声,打开了半米高。她再双手托住门沿,微一使力,门缩进了最高处。


好吧,洛基暗自说道,不可能是真人。只有西芙有这么大的力气,可西芙才不是一副纤弱无骨的样子。


闸门后是一道密码门,伊芙输入密码,将门打开,率先走了进去。洛基跟着。进门是一个大厅,两边各排列着十几个长相丑陋、奇形怪状的铁皮机器,天花板上尽是枪口。伊芙走到左侧,又打开一道门,说道:“这是毒气室,我先进去检测毒气浓度。”


洛基根本看不上中庭的这些小把戏,但他没有说出来。让你的敌人低估你,对你永远没有坏处。


伊芙让他进去。他们又过了好几个充满死亡气息的房间,洛基都快要厌倦了。最后总算到了九头蛇的库房。沉闷、压抑、昏暗的房间,灰尘在空中飞舞,潮湿的霉味扑面而来。房间原本很大,可现在只留下一小块空地,铁架子锈迹斑斑,大大小小的箱子堆到了天花板。


洛基随手打开一个,里面躺着两管黄色液体,旁边标签上写着“审讯剂”,下面是几张实验记录,写明了这个药剂的唯一缺点就是致死。


“他们攒了不少好东西嘛。”


“九头蛇一个高官曾评价,这里躺着至少六个诺贝尔奖。”


洛基研究了会儿另一个箱子里看起来人畜无害的虫卵,懒懒开口道:“我们走吧,权杖不在这里。”


“我们还没有搜索。”


“你不懂,离得这么近,如果它在,我能感觉得到。”洛基拍拍手,直起身,扫了眼密密麻麻的箱子,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在询问,“这里该怎么办呢?”


“您可以什么也不做,把这里留给紧跟而来的政府;也可以毁掉。”


“我喜欢后者。有什么好建议吗?”


伊芙逡巡片刻,走到高架子前取下一个略大的箱子,打开给他看。箱子里躺着一个塑料桶,桶中装有绿色液体,标签上写着“液态火”。


“好姑娘,你来动手吧。”


伊芙打开瓶盖,洛基突然被一侧隐隐的绿光吸引。他走过去,看清绿光来源,皱紧了眉头:“这是什么玩意儿?”


人形高的玻璃箱子立在铁架一侧,箱底开着绿灯,箱中放着一个……男人。男人光着上身,肌肉结实,体格矫健,左肩接了一条金属臂。他垂着头,长发遮住了脸,背后连着许多条金属管子。箱子右上侧也贴着张标签,上写“冬日战士”。


伊芙扫了一眼,回答道:“九头蛇最重要的资产之一”


“他们最重要的资产是一个标本?”


“他不是标本。”伊芙走了过来。洛基仿佛看到她大脑里在调阅资料。她念道:“冬日战士,九头蛇改造人计划的唯一成功品,九头蛇最优秀的刺客、特务、间谍,手上人命不计其数,重要对象达数千个。没有任务的时候,他会被冷冻休眠,等需要时再度唤醒。”


“改造人?怎么改的?”


“用药物大大增强其身体素质,通过长期的训练赋予其娴熟的技巧,再消除他的所有记忆,给他植入新的思想,确保他忠于组织,忠于任务。”


“那他就成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工具。”洛基有些恶心又有些欣赏,“九头蛇还真是相当有创意。虽然我也做过类似的事,但他们的方式……让人印象深刻。我们该拿他怎么办?”


“您可以带他走,也可以把他留在这里。”


“我不需要你说这些废话,伊芙。把他弄出来,我们走。”


#

 

冬日战士在一个小时后苏醒。那时他们已经离九头蛇的基地很远,连火光和浓烟都看不到了。洛基从后视镜里看到他缓缓坐了起来,张开一双苍绿色的眼睛,往车窗外望了一眼,看起来迷惑而又局促不安。洛基等着他开口,或者动手。但他安静得可怕。他只是放空眼睛,陷入沉思当中。


他在想什么?洛基很好奇。他看了他的记忆。他看过很多记忆,每个记忆都是一个世界。有的规整,有的杂乱,有的热闹,有的冷清,有的恢弘壮丽,有的死气沉沉。冬兵的记忆是一片令人惊叹的废墟。房子倒下了,木料和石头都被拉走了,大火烧去所有痕迹,只留下他孑然独立在这天地悠悠中。如果不是有一些顽固的断壁残垣,这里简直就像新生婴儿的大脑,一片空白。活着就会留下记忆,冬兵暗杀、潜伏、战斗,同样会留下记忆,这里空空如也,只能说明在他被“存储”前,九头蛇又对他的记忆进行了一次大扫除。所以,他会想什么?他能想什么?


洛基不喜欢先开口,但他觉得他耗不过冬兵。于是他回头问道:“你还记得你叫什么吗?”


冬兵蹙起眉头,很用力地思考。他的肌肉没有绷紧,眼神没有锐利,他一点都不抵触洛基的存在。他现在对危险还没有概念。就像一只刚孵出来的小鸡,即使狐狸在前,它也不晓得跑,说不定还会把狐狸当成妈妈。


冬兵想了很久,摇了摇头。


洛基转向驾驶座上的伊芙:“他叫什么?”


“他们都管他叫士兵,殿下。”


“士兵可不是一个名字。”


“他的原名是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伊芙说,“我建议您可以叫他巴基。这个昵称对他意义重大。”


“你是不是已经把他的档案翻了个底朝天?”


“他的档案并不难找。”


“对于你来说就没有难找的档案,我懂。”他又转向冬兵,露齿一笑,“你好,巴基。”是的,他也可以表现得很友好。


他并没期望立刻获得回应,但冬兵开口了。他的嗓子很哑,但吐字清晰:“你好。你叫什么名字?”


洛基扬眉反问:“你不记得我了?”


冬兵又开始在他那少得可怜的记忆里搜寻。洛基有点内疚。欺骗一个浑然无知的人真的不是那么好玩。


过了一会,冬兵摇摇头:“抱歉。她叫你殿下,你是一个王子?”


洛基吃了一惊。冬兵很敏锐。也是,他只是像一个婴孩,并非真的是一个婴孩。他失去了记忆,但他不傻。


“我是洛基。”他告诉他真名,“你的记忆被人清洗掉了,我救了你。”


“谁?为什么?”


“一个愚蠢的邪恶组织,九头蛇。他们把你变成了一个杀人机器,为他们工作。当不需要你时,他们就把你冻起来,需要的时候再拿出来。你能理解吗?”好吧,真相总是很残忍的,但洛基没有耐性去做循循善诱的心理医生。


“我有一些……印象。”冬兵慢慢地说。“可你为什么要救我?你又是谁?”


洛基想了想,回答:“我也是一个坏蛋,但我是个独行侠。为什么要救你?以你的悲惨命运来看,让你跟那些珍贵的实验品一起葬身大火其实是种慈悲,但我不做慈悲的事。慈悲太无趣了。死亡是一场戏的谢幕,像你这种传奇的人,应该死得更有戏剧性一些。关在箱子里被烧死?最蹩脚的剧作家也写不出这种结局。我不想让这出戏烂尾。你活着,它就还有无限可能。”


“你是个疯子。”冬兵说。陈述语气。


洛基噎了一下,他没料到冬兵能这么犀利。伊芙笑了笑,提醒道:“殿下,他的学习能力非常强,适应速度极快。”


“我知道,我的动机你当然理解不了……”洛基有些恼火地说。


“我能理解。”冬兵打断,“把老鼠扔到水缸里看它挣扎,我能理解。但你会挨揍的,说不定哪一天,我记得……”他想了一会,甩了甩头宣告放弃,“我不知道我以后会不会后悔,但现在,谢谢你救了我。不管你出于什么目的。”


“你就这样对我的话全盘接受?”洛基逗他,“也许我才是那个毁了你记忆的人。”


“我相信直觉。反正我也只剩这个了。你们要去哪?”


“九头蛇动了我的东西,我要去找他们算账。”洛基说,“至于你么,你可以离开,到哪里都行,不过要小心点,你和我一样都是通缉犯……”


“我没有地方可去。”


“那你可以跟着我,帮我杀人。像雇佣兵那样。我很期待看他们脸上的表情。”


洛基承认,这就是他的打算。冬兵没醒的时候,伊芙给他看了冬兵做任务时的影像资料。洛基一向讨厌横冲蛮打,欣赏敏捷灵巧的战斗方式,而冬兵,他的动作、身姿、气势,完全契合洛基的审美。虽说中庭人的战斗,威力也就那样,但跟同类相比,他已经是出类拔萃的了。就像收藏一把漂亮的匕首,并不一定非要用它杀人,那何必还要挑剔它的锋利度呢?


冬兵点了点头。


“伊芙,我们需要帮冬兵找些武器。”


“叫我巴基。”冬兵说。“我……比较喜欢这个名字。”


“距此一百五十公里外有个恐怖组织窝点,那里有巴基先生使用的武器。”伊芙说。


“有多少人?”冬兵问。


“管他呢。”洛基将腿伸到挡风玻璃前,“多少人我们都能搞定。出发吧,伊芙。”


tbc


(这个挂开得可还行?霜冬会面是我很久之前就想写的,给他们组个队,私心打霜冬tag(这一章真的就是tag剧透一切……)

(接下来几章都比较高能,敬请期待)

(算了一下大概写到30章能完结(后面的部分都没有构思好),估计对应到三体二结局时间线)

评论(6)

热度(6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