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色

杂食党,洁癖慎关
墙头众多,频繁爬墙
(爱发电主页:一朵桔梗花呀花)

【复仇者联盟x三体】时间之外的往事 ch21 Where is Loki?

前文:ch1-ch20 

由于更新时间太长,阅读本章内容前建议复习下ch12ch14, ch17


>>>

“索尔?”


范达尔走进殿门,在房间中央站了好久,见索尔没有反应,忍不住开口唤他名字。他刚从中庭回来,要向索尔汇报,却到处找不到他的人,后来听侍从说,殿下这几天都在火焰宫。火焰宫,洛基曾经的宫殿,对于索尔,绝对是个献愁供恨的地方。


索尔背对着他,站在一排高大的书架前,微微垂着头,似乎在看书。范达尔认识他这么多年,绝少见到他有这么安静的时候。黑色的披风和顺地搭在肩头,消解了他平常狂傲恣意的气质,增添了几分稳重。这时正是午后,阳光照进这间古色古香的书房,索尔的背影一半在阳光下,一半在阴影中。


他听到了范达尔叫他,轻轻嗯了一声,连动都没有动。


 “我把简女士送回中庭了,西芙他们也启程去了虚无之地。”


索尔嗯了一声,说:“谢谢你们。”


范达尔暗叹了口气,他真是吃不消索尔的客气,他很想转身离开,因为索尔显然是想一个人呆着,但他也知道这个时候的孤独对他没好处。他轻咳了一声,问道:“他们告诉我你在这儿……你想聊聊吗?”


索尔依旧沉默不语。范达尔等了好久,见他没动静,正要识趣地离开,索尔说话了。


“这里已经十多年没有人住过了。”


“是啊,自从……彩虹桥之后。”范达尔含糊地应答。


“我本以为这里已经荒破了。前几天,偶然走过来,发现上上下下都打扫得一尘不染。桌子上还摆着新鲜水果,花瓶里插着他喜欢的那种蓝紫色的花,书桌上摊开一本书,里面夹了根翠色尾羽——就好像他随时都会回来把书合上一样。我问侍女,她们跟我说,是王后的命令。”索尔的声音很平静,听不出特别的情绪,“母后想让这里保持原样,她相信他早晚会回来,她想让他回来能立刻住进舒服的寝宫,和他离开前一模一样的寝宫……说到这儿,最近有他的消息吗?”最后这句话像是顺便一问,但绷紧的肩膀出卖了主人。


范达尔痛恨自己的答案。“没有。”


索尔的肩膀塌了下去。


洛基已经失踪五年了。自从索尔扯断他们间的魔法锁链,洛基就消失在了海姆达尔的视线里。他最后的消息是在一个谋杀现场,留下一张纸条声明是自己干的,从此就彻彻底底的销声匿迹。这一点也不像洛基。以前他也会自己躲起来,但绝对不会超过半年,然后带着一个华丽的恶作剧回归。在他消失的那些日子,很多事情里还能看到他的影子。不像这次,仿佛他真的已经不在九界了。


五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刚刚在阿斯加德发生的这场变故,洛基如果知道,不可能不现身帮忙。索尔开始担心了。


“我想,他大概……没有听说这里的事,他可能不在九界。”范达尔委婉地劝慰他。


“不在九界?他能去哪?”


“如果我们知道,他就不是洛基了。他不想让人找到的时候,没人能找着他。”


“我能,我一直都能。”索尔说。


那是因为他想让你找到他,范达尔这么想,但没有说出口。他说:“等众神之父醒过来,你就可以去找他了。”


索尔缓缓摇了摇头:“我不去。上次离开时我跟他说,只要他不来找我,我就不会去管他。”他将一本书放回书架,转过身来,注视着范达尔。“你读过这些书吗?”


“洛基的书?没有。魔法书吗?”


“不,阿斯加德历史,里面详细讲述了我父亲是怎么发配他两个兄弟的,还有他的那些征战史,签订的条约,对臣子的处置方式……很多事情我都是第一次知道。阿斯加德的王座是由谎言堆成的,光鲜堂皇的背后也离不开卑鄙的算计和阴暗的筹谋。以前我常常奇怪洛基阴阳怪气的讽刺和无缘无故的冷笑,现在我明白了,他比我们看得更清楚,他看到了神圣背后的虚伪,高尚背后的低贱,纯洁背后的龌龊,但他没有说出来,说出来也没有人信,所以他就讽刺,就冷笑,而我们觉得他亵渎不恭,觉得他古怪孤僻。大家不喜欢他,不是不喜欢他的谎言,而是畏惧他的诚实。他看得太清楚了,每个人的小心思他都明白,他又无意于缄口不言,所以他就成了一个威胁。对付这个威胁的最好方式就是冠以他谎言之神的名头,这样他说的真话也没人信了。”


范达尔不知道该怎么接。索尔顿了顿,继续说道:“真不敢相信几年前我差点就登基为王了,父亲为什么会这么信任我?如果以他为标准,我那时绝不是一个合格的王。幸好洛基毁了那次登基大典。”


“索尔,我明白你……可能受到了一些冲击,但请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每一件事都有阴阳两面,你从光明的那一面看,而洛基从阴暗的那一面看,都有道理,但也都不全面。”


“可是洛基一直都看得到光明,我却根本不知道阴暗的存在。所以他理解我,就像理解一张白纸,而我完全不理解他。我把他一个人留在阴暗那边了。”索尔沉痛地说,语气中满是内疚。“你能想象吗?洛基和我一样爱着父亲,我爱的是父亲仁德、勇武、睿智的这一面——我只知道这一面,而洛基,他了解父亲曾经的野心和其他一些……不太值得称赞的东西,但他还是爱他。可父亲却更青睐我虚假的爱。然后他知道了自己的身世……范达尔,我好像最近才开始理解他。”


“不算太迟。”


索尔叹了口气,自嘲地笑了笑:“但愿不算太迟。”


#

 

行星防御理事会战略情报局(PIA)的总部办公室里,托马斯·维德一手夹着雪茄,一手握着电话,漫不经心地听着话筒里焦急的声音。等那边说完,他缓缓发问:“这么说,战争是免不了的了?”


“投票结果已经出来了。明天白宫就会正式宣战。”电话那边说。


维德哼了一声:“一帮蠢货。”


“我们怎么办?”


维德盯着雪茄头上的袅袅烟雾,沉思了一会,说:“冬眠吧。”


办公室的门被敲了两下,助理走了进来:“维德局长,有人想见您。”


维德捂住话筒:“谁?”


“我!”一个洪亮的声音答道,接着,雷神索尔出现在了门口。


维德对电话那头说:“等会联系你。”就挂了电话,说声“请坐”,慢吞吞地抽了一口雪茄,思考这不速之客的来意。


“好久不见,索尔。”


索尔坐在了办公桌旁边的沙发上:“是的,有十多年了。”


“很荣幸你还记得我。”


“我结识的中庭人并不多。”


“这几年没在新闻上看到过你,去哪了?”


“忙于平定九界其他地方的战乱。”


维德将雪茄头扔进烟灰缸:“你也预感到地球将要发生的战乱了吗?”


索尔皱起了眉头:“什么?不,没有,中庭很特殊……怎么?要打仗了吗?”


“战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只不过现在战火要升级了。美国一直在中东用兵,这你知道吧?上个星期,俄罗斯支持的地方武装袭击了美国的地面部队,美军来不及调后援,全军覆没。这是导火索。”


“这个时候了你们还要打仗?”


维德嗤笑一声:“你指望什么?大家手拉手共御外敌?诺亚方舟的船位可紧张着呢,赢的人才有生机。还记得我们上次见面聊的事情吗?”


索尔点点头,问道:“你外甥怎么样了?”


维德嘲弄地笑了:“我没有外甥,索尔。我确实有一个妹妹,她也确实看上了一个垃圾,但我及时插手,避免了事情进一步恶化。我妹妹现在嫁给了一名科学家,搬去冰岛了。”


索尔并没有生气,他脸上更多的是疑惑:“那你为什么……?”


“我当时只是想告诉你,人类就是那软弱愚蠢、任性幼稚的女人和小孩。放任他们自由选择,才是不负责任。我本想用这个故事启发你,最终把你纳入到我的计划中来,但随后斯塔克出事,复仇者又开始满世界当义警,接着你离开地球,我的计划完全告吹。”


“你的计划?你想干什么?”


“建立地球帝国,抵抗三体危机。”


“还是那老一套?”


“不错。”


“我不感兴趣。”


维德笑了:“索尔,你已经离开十年了,如果我还没有放弃你,那我也未免太蠢了。说吧,你今天找我来有什么事?”


索尔犹豫了片刻。毫无疑问,维德刚刚的坦白出乎他的意料,现在维德这个人的形象在他心中也完全翻转过来,或许他不是合适的求助对象。但既然来了……


“我想让你帮忙找我弟弟。”他说。


“邪神?”维德的态度介于好奇与冷漠之间,“他没跟你在一块?”


“他已经失踪九年了。”


“或许他死了。”维德平淡地说,好像只是单纯提出一种可能性。


但这句话像蜂蛰一样,刺进了索尔的心。他咬了咬牙,想要发火,但心中充盈着的更多是恐惧和绝望。维德打量着他,嘴角带着一抹冰冷的笑意。过了几秒钟,索尔冷静下来,沉声说道:“如果真是那样,我也要找到他的尸体,为他复仇。”


维德十指交叉,放在桌上,两个大拇指转来转去,看起来非常地惬意懒散。“上次我们见面时,你们还住在一起。他是怎么逃掉的?”


索尔垂了头:“我放他走的。”


“为什么?”


“待在我身边他不快乐。他想要自由。”


“哦——”维德拖长了腔,“是啊,自由,美妙的自由。或许你是给了你弟弟跳向火坑的自由。”


索尔霍然立起:“作为一个凡人,你也太胆大无礼了!”


“息怒,雷霆之神。”维德不在意地摆摆手,“我能怎么帮你?”


索尔的胸膛剧烈起伏着,他站在办公桌前,手握雷神之锤,宛如铁塔,但维德连眼皮子都没抬一下。索尔冷静下来,不禁失笑:怎么,他要对付一个手无寸铁的凡人吗?他复又坐下,说道:“我不知道。洛基躲过了海姆达尔的视线,但我想他不可能时时隐身,你们的那个监控或许能找到他的踪迹。”


“那需要翻找十年来的监控……这种事情,为什么不找神盾局?”


索尔苦笑了一下:“神盾局跟我弟弟有过节。如果你不愿意帮我,我只能去找雷迪亚兹。”


维德扬了下眉毛,有些吃惊:“这么说你还不知道?”


“知道什么?”


“雷迪亚兹已经死了。”维德说,神情说不好是惋惜还是幸灾乐祸,“被他自己的国民用石头砸死的。”


“怎么会!为什么?”


维德又露出那种嘲讽的笑容:“他想在水星上布置超量级核弹,一旦引爆,能毁掉整个太阳系,以此来威胁三体。同归于尽的打法,很疯狂,但也算得上有胆识。可是联合国害怕了,全人类害怕了,他们把他当成恐怖分子,反人类者,要把他送上审判法庭。他耍了个小把戏,逃脱了联合国的制裁,满怀希望回到自己的祖国,准备接受国民的拥戴……结果,哼哼,我想他临死前一定在想,人类不值得拯救。”


“通过毁灭自己来威胁别人?这……可行吗?”


“方法不可行,但思路很有启发性。”


“什么意思?”


维德没有回答。他从抽屉拿出一个手机,交给索尔:“有邪神的消息,我会通知你。”


索尔没有立刻去接,而是皱起眉头:“你答应帮我了?”


维德点了点头。


“条件是什么?”


维德笑了:“别紧张,我不会逼你黄袍加身的。如果非要说条件,我希望你未来几年内能留在地球。”


“没问题,我本来也要在这儿待一段时间,不过……这对你有什么好处?”


“没有任何好处。”维德敲了敲桌面,叫来助理:“送奥丁森先生。”


索尔离开了办公室。维德听着他沉重的脚步声越来越远,嘴角的微笑隐去,拿起电话,拨了一个号码。“喂?请接参议员。”


“维德?我已经问过冬眠中心了。这个月就可以办理。”


“情况有变。你们冬眠吧,我会在合适的时候唤醒你们的。”


这个时候的维德,并不明白这四十分钟的谈话意味着什么,他只是敏锐地觉得,命运的齿轮在缓缓转动,已经将他和这位雷电之神以及地球的未来牵系在一起了。


维德和索尔会面的第二天,白宫宣战,两个超级大国以中东为战场开始角力。以人类战争史为参照标准,这场战争规模并不大,战火始终控制在中东地区,参战国家同一时期未超过十个。战争持续了三年,双方僵持不下,最后在中立国家的协调下,签订停战协议。在这场战争中,中东绝大多数国家损失惨重,名存实亡,而战争主导的两方却只是单纯地兵力对抗,本身并未伤筋动骨,在和谈时顺势瓜分了这一兵家必争之地。这一场战争是大国合谋侵吞小国的开始,它标志着黄金时代的正式落幕。战争结束同年,受异常气候影响,世界范围内粮食大规模减产,储备粮不足,饥饿,这一古老的威胁再次找到人类头上,世界性饥荒开始,史称“大低谷”。


tbc


(不知道有没有把维德ooc,本章就按照自己的理解写的,我觉得维德是能干出来这种事的。毕竟和闷声发大财的章政委不同,维德还是比较高调的,做事情总有种行为艺术的感觉(比如杀程心前还要嘴炮一段)。

时间线已经乱得一塌糊涂了。原著中雷迪亚兹死是在危机纪元23年,大低谷开始于约危机纪元35年,持续50年,这里全都提前了。)

评论(20)

热度(6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