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色

杂食党,洁癖慎关
墙头众多,频繁爬墙
(爱发电主页:一朵桔梗花呀花)

【复仇者联盟x三体】时间之外的往事 ch22 队长的信

前文:ch1-ch20  ch21

*cp线写着写着我自己都忘了,话说你们还记得托尼给队长买了一颗星星吗?想复习一下盾铁线的指路ch4,ch8,ch11,ch16,ch17

*突然觉得“时间之外的往事”这个名字有点那个,想改一下……你们有什么建议吗?


>>>


在留下的所有历史资料中, “美国队长”史蒂夫·罗杰斯写给他冬眠的队友“钢铁侠”的信是相当特殊的一类。由于罗杰斯的身份,这些信有非常高的史料价值,为我们了解大低谷、第二次法国大革命等历史转折事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更是研究罗杰斯的第一手资料。这些信本属于私人交流,后偶然流传出来,顿时引发轰动。有趣的是,当时引起轰动的原因并非上面所述的研究价值,而是出于人们对这两个人物关系的好奇。

 

《时间之外的往事·复仇者篇》

 


NO.1  危机纪元5年 8月11日


托尼:


等你醒来,可能已经是百年之后。记得参军前——那已经是80年前的事,但我记得很清楚——我跟巴基去了霍华德的科技展览会,巴基对我说,我们要去未来。我从没想到那句话会真的实现。我措手不及地来到了未来。现在,你也要去未来了。


媒体那些人一直喜欢说你是未来主义者,我想你醒来后应该比我适应得好。也许那时的医生会用一个仪器罩住你的头,然后刷的一下,这些年的历史都进入了你的大脑;也可能会有历史课,专门给你们这些冬眠者上。但……当我在看那些文字和影像的时候,我就像一个旁观者,我没有亲自经历,我没有感触,我始终觉得那不是我的历史,所以我到现代社会总感觉轻飘飘的,无所寄身。我不希望你也这样,所以我做了一个……你可能觉得很愚蠢的决定,我想给你写信,告诉你我经历了什么,我有什么感触,这样你读的时候,或许就有一种跟我一起经历这段历史的感觉。……我不知道我表述得够不够清楚。(还有,我不准备冬眠,我也不知道血清的效力能持续多久,所以可能你醒来的时候我已经不在了……那时你就可以把这些信当成是一个老朋友的礼物。)


我用纸笔来写,而不是录视频——佩珀就是这样干的——因为我对着镜头不知道该说什么,而纸笔有助于我思考。老派作风,你知道的。我会把日期和标号写在信封上,这是第一封,让我们开始吧。


史蒂夫

 

NO.9  危机纪元8年 4月3日


托尼:


我们搞定了。九头蛇,ETO,全都搞定了。克林特说你可能会想要我们给你留点,但我们总不能送一堆罪犯去冬眠吧。


今天国防部的人又来了,想要你的盔甲,打着对抗三体的旗号。但我们都知道他们是想把这个技术投放到中东战场。他们似乎以为,你是最难缠的那个,现在你冬眠了,就没有谁能阻挡他们了。佩珀给他们好好上了一课,纠正了这个错误观点。


佩珀订婚了,跟哈皮。她一定在视频里告诉你了吧?我知道你爱她,她也爱你,但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你刚冬眠那会,佩珀经常哭,她很纠结,她想去找你,但那意味着抛开一切,她的家人、她的朋友、她熟悉的所有东西,一无所有地去面对陌生的未来。最终她决定留下来。她让我想起了佩姬(划掉)


娜特和索尔的关系有些紧张。上次洛基留的消息,娜特认为是挑衅,而索尔坚持那是洛基的好意。他们两个都在失控的边缘。娜特一直因没及时救了你而内疚,她觉得这一切和洛基脱不了关系,索尔放了洛基那天,她就差点发飙。索尔因这事接受了数不清的盘问,这些盘问意在让他认识到洛基的危险,结果却适得其反。他现在觉得地球人自私又刻薄。我有一种不好的预感,我觉得索尔可能会离开复仇者,尤其是洛基从中挑拨的话。班纳对洛基的态度很宽容,毕竟你们一起工作了那么久。克林特当然站在娜特那边。至于我,我认为索尔不该放洛基走,但洛基也不大可能投奔三体人。我觉得他就是想居中斡旋,捞取好处,这意味着他对于三体人也同样是个威胁。等你醒来,他们两个一定都还在,如果可能,试着争取一下洛基,让他站在我们这边。


史蒂夫

 

NO.31  危机纪元22年 7月12日


托尼:


这封信拖了很久。最近发生了很多事,大街上刮起龙卷风,许多海岛被淹没,而另一些地方则干旱成灾。我们去调查,发现背后并没有人捣鬼,克林特说这是末日前的征兆。政府不断发表声明,说就是普通自然灾害,但民众的恐慌根本消不去。现在又回复了配给制,人们开始吃不饱了。前段时间的白宫抗议,就是因为有媒体曝光政府在用粮食做实验。现在连曼哈顿都有乞丐了,在我们打败外星人之后,饥荒居然成了一个新的敌人,我真是不敢相信。等会要去面见市长,我先停笔了。


史蒂夫

 

NO.34  危机纪元30年 6月22日


托尼:


抱歉这么久没写,因为不知道该写些什么……这几年发生的事情像噩梦一样,虽说我写信的初衷是帮你感触历史,可我真的不确定该不该让你感触这些。你去读文献吧,那里会有记载。


我们现在住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南极,北极,这些以往人烟稀少的地方现在人满为患,各个国家政府都搬来了。这是那些逃荒人眼里的绿洲。纽约已经被沙漠吞没了,上周我坐飞机经过那里,下面是黄茫茫的一片。世界上几个著名的城市都是这个命运,巴黎、伦敦、东京、香港……人口越稠密的地方越严重。郊区好一些,但也坚持不了多久了,只要有人住或有人经过,那里的植被就没了。现在人们像老鼠一样,什么都吃。


我们都很好,起码都活着,有东西吃,但也都不好。联合国播过一条饥饿军大逃荒的新闻,几千万人走在茫茫黄沙里,老人孩子都有,脸色蜡黄,骨瘦如柴,一个人倒下,尸体立刻被分光……没有人能在看到这个后无动于衷。那天他们都不肯吃饭,好像吃饭是一种可耻的行为。我们想的都一样。无能,太无能了。我们是他们口中的英雄,可现在每天上千万人在死去,我们却什么都做不了。我不得不站出来,说一些鼓舞士气的话,让他们把饭吃了。他们不能丧失希望。但我觉得,末日可能真的要来了。那一刻我无比想念你,你如果在的话我们不会这么绝望的。不过,你不在也好,没必要经历这些。


布鲁斯在研究所,研究粮食合成技术。克林特在饥荒刚开始时就冬眠了。他在一次任务中受到了核辐射,现在的医学救不了他。上帝保佑,他不用看到这些。娜特跟我偶尔出出任务,大多都是政府的请求,把某些重要人物接过来之类的。我不喜欢这种任务。重要人物?所以那些在荒野上跋涉的饥饿大军就不重要吗?但是,是的,他们不重要。现在没什么比人命更廉价的了。一块小圆面包,就能让五六个人打得头破血流。在饥荒面前,人们已经没有尊严了。可是又能怎么办呢?政府没有能力救他们,我们也没有。以前政府得到一些物资,还会用直升机往下扔,而这会导致人们疯抢,死于踩踏争夺的人比饿死的更多。后来政府就不再投放了。在这之前,情况还没这么严重的时候,佩珀曾搞到一笔救济粮。那时我不在,她和哈皮带着粮食去分发,结果一到就被抢光。没抢到的人先是哀求,接着就开始攻击她,幸亏索尔去得及时,把她救了出来。那次佩珀受了很大惊吓。


我们有一次的任务是去救一个科研所的科学家。在我们送他们上飞机的时候,一群孩子怯怯地围过来,问我们能不能带他们走。跟我们一起来的一个特工大声赶他们,我看了他一眼,他不说话了。可那时飞机已经超载,而这群孩子有二十多个,娜特扔下去一架像冰箱一样、据说价值几亿美金的仪器,接下来她还准备扔,那些科学家就以死相逼了。最后我们只带走五个孩子,五个年龄最小的。回去之后娜特把自己关在房里,我从来没见她这么颓丧过。我告诉她,从现在开始,我们不去算有多少人我们无法拯救,而只去想我们救了多少人。后来娜特和布鲁斯从那五个孩子中收养了一个女孩儿。


索尔不跟我们住在一起,但他偶尔会来看我们。他经常出去,在全世界飞,所以他看到的东西要真实残酷得多。他没什么表示,只是越来越沉默。只有一次,他悄悄跟我说,他活了这么多年,现在才见识到地狱,这就是人间地狱。他在找洛基。那次谋杀留言事件后,洛基就人间蒸发了。索尔找了一些人帮忙,我不知道他找的谁,总之查出洛基最后出现的地方是香港。索尔老是在香港上空盘桓,可是香港已经是座死城了。我觉得洛基不会有事,他可能躲着,可能去了别处。但你知道,关心则乱,索尔总是在往最坏的方向想。我想安慰他,但每次把话题往这儿引,他就会岔开。


三体危机依然存在,但没多少人提了。人类可能都撑不过眼下的饥荒,四百年后的危机太遥远了。天哪,等他们过来的时候我们可能都灭绝了……我不知道还该写些什么……托尼,我衷心希望当你醒来的时候,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


史蒂夫

 

NO.37  危机纪元38年 2月14日


托尼:


明天我要做一件事,我不知道这件事是对是错,你会不会赞同,但我必须要做。上个月吧,有人邀请我们参加起义,娜特和我商量了好久,我们决定不能这样下去了,三体危机纵然可怕,但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现在的人死去。我们决定加入,明天是开战的日子,我们将夺取政权,而后减少军备支出,致力发展民生,解决当前的饥荒。不知道能不能成功,所以这可能是最后一封信了。


(涂抹痕迹)情人节快乐。


史蒂夫

 

NO.38  危机纪元40年 12月2日


托尼:


我们成功了,但我不想多做叙述,因为过程并不令人愉快。我不后悔做这件事,我只后悔没有早点做。25亿人,大低谷死了25亿人,我们付出了这样高昂的代价,才明白一个道理: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在我们动手的时候,索尔也独自动手了,他做的更优雅一些。从我的视角看,不知怎么搞的,他就突然建立了一个政权。具体情况是娜特告诉我的:有一个组织叫“末世门徒”,由各国的政客组成,他们有共同的理念,从危机纪元开始就在策划这件事,趁着大低谷,发动政变,尊索尔为王,建立了一个专制政权。索尔从阿斯加德带来了粮食,所以他极有威望。他们原本是想将整个地球都收入手中,我们的起义让他们的计划受阻,所以现在地球上有两个主要政权,一个是索尔的独裁帝国,一个是我们的民主同盟。他们签订了互不干扰条约。这件事之后,我只见过索尔一次,我跟他说,我实在想不到你会做这种事,他说,他也想不到我会参加起义。我对独裁有天然的反感,但是……他说的也有道理,那样效率会更高一些。也许这样是最好的,两条路都试一试。


你会喜欢哪个?冬眠法规定,大低谷之前冬眠的人可以自由选择国籍。


史蒂夫

 

NO.45  危机纪元45年 3月17日


托尼:


今天,地球上第一个地下城竣工了。议会长邀请我们去参观,那真的叹为观止。我不多做描述,你自己去看吧。总之,布鲁斯说我的神情就跟那年看到神盾局的航母飞起来一模一样,而我这些年已经够见多识广的了。布鲁斯是地下城的能量系统和循环系统设计师——我只能听懂这些。明年,第一批居民就可以入住了。


你已经整整睡了四十年了。我问医生你什么时候能醒,他说大低谷这些年医学研究停滞不前,你可能比预计的还要多睡十几年。看来你肯定能打破我的记录。布鲁斯说我这么多年只老了一点,说不定能等到你醒,如果真的那样,我一定要带你参观这些东西,然后把你脸上的表情拍下来。


史蒂夫

 

NO.54  危机纪元48年 7月25日


托尼:


今天我到了外边,也就是地面上,我们曾经生活的地方。我在防沙林内坐下,带着画板,想画点东西。我已经好久没有画过东西了。我画了树,花草,画了我前两天见的一条非常美的项链,画了一只小猫咪,渐渐找到了手感。然后我想画你,却发现居然想不起你的样子了。我画了你的胡子,你的发型,你常穿的T恤,但你的面目始终是模糊的。当时我非常非常难过。回来后,我从网上找到了你的照片,你穿着西装戴着墨镜,顺便说一句,现在已经没人这样穿了,我看着你的照片,也觉得很陌生。这可真古怪。我突然意识到,虽然我经常想起你,可我真的已经四十多年没有见过你了。


我要去看你。我给冬眠中心提交申请了。


史蒂夫

 

NO.81  危机纪元57年 3月15日


托尼:


还记得你买的那颗星星吗?拿四分之一架昆氏机买的?他们打电话告诉我,说在其中一颗行星上面观测到了水。上面很可能存在生命,所以那可能是一个宜居星球。你预料得不错,这颗星星果然升值了。好几家公司打电话问我卖不卖,我都拒绝了,虽然我挺想卖掉来重建斯塔克工业,不过,它毕竟是个礼物,对不对?我去相关机构咨询,问他们能不能把星星所有权转让给你,他们说可以,但是手续费不菲。他们建议我可以把你列为联合持有人,这样不需要繁杂的手续,而如果我不在了,这个就自动归你。


娜特上个月辞去了情报安全部的职务。劳拉的女儿怀孕了,所以娜特要做祖母了,她借机就退休了。而且她身体不太好,以前受的旧伤有些复发,布鲁斯一直在监督她吃药。他俩不久前结了婚——赶在婚姻自由化(其实就是废除婚姻)政策下达之前。我真是不敢相信,他们两个居然一直没有结婚!我以为他们早在三十年前就秘密找了牧师说过誓词了呢。我是伴郎。婚宴到最后,娜特喝醉了,非要布鲁斯把浩克放出来“庆祝”一下,我只好又灌了她几杯酒。浩克现在比以前乖多了,布鲁斯定期会放他出来,到地面上跑一跑,带一堆沙子回来。很多人参加了这场婚礼,包括最高议会长,我们的朋友都在,除了你和克林特。索尔没有来,但他让人送了礼物。想想也就十年前,漠漠黄沙里还有着饥饿行军,这一切真像做梦一样。


史蒂夫

 

NO.107  危机纪元70年 12月1日


托尼:


今天是东联盟建立30周年,庆祝会上,议会长宣布重新将三体危机应对提上日程。他们想让我去太空军,我同意了。三体危机不能抛到脑后,这渐渐成了共识。索尔的帝国早早就开始为此工作了,因为“末世门徒”建立帝国的本意就是为了对付三体。他们认为大低谷的出现并非由于当初的战备政策,而是因为全世界政权不统一。所以帝国现在的政策比大低谷之前还要严苛。


你读过1984吗?那里就类似那个样子。民众消息封闭,统一管理,生活物资仍靠分配。那些政客们搭建了一座很精巧的工作制度,整个国家就像齿轮一样一丝不苟地运转。但那里的人民是发自内心地拥戴索尔,他们真心相信索尔能拯救他们。而且他们经过大低谷,都觉得有吃的、能活着就是一种恩赐,他们不了解东联盟这里的生活状态。


帝国做了不少过分的事,比如人体实验在那里是合法的,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索尔的意思,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他了。如果不是知道他经历了什么,我一定会觉得他不是我们认识的那个索尔。我会觉得是洛基控制了他,但洛基依然没有音讯。索尔常常会去原先香港的所在地,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并把那里当成圣地,想要去朝拜,后来被禁止。我有一种感觉,如果洛基在,说不定索尔根本不会干这种事。


索尔把阿斯加德的一些制度搬了过来,在地下建造了宫殿,一小部分阿斯加德人跟着他定居在了地球。帝国的科技发展得很惊人,他们从阿斯加德那里学到很多东西,但他们从未把一丁点科技应用在改善民生上。


帝国也从不和我们交流。他们拒绝我们的访问,也不来访问我们。两边的民众被分隔开,就像有一道无形的柏林墙一样。帝国的人民出不来,我们的人民也不敢进去,因为帝国的法律有一条是“入我疆域者即为我之子民”。


天色不早了,我要睡了。明天还有一个会议。他们想让我立即上任,我上任后可能信就写得少了。说实话,我真不知道你会不会厌烦,说不定你就看了前三封,然后把这些丢进博物馆。有时候我写着写着,感觉并不是为你而写,而是为我自己而写。


史蒂夫

 


#


 

我回来了,队长。


tbc

评论(21)

热度(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