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色

杂食党,洁癖慎关
墙头众多,频繁爬墙
(爱发电主页:一朵桔梗花呀花)

【洛基x奇异博士】歧路同归 ch12

前文:ch1 ch2 ch3 ch4 ch5 ch6 ch7 ch8 ch9 ch10 ch11

*博士关于自己经历的讲述是在漫画基础上的私设


>>>


“斯特兰奇,醒醒。”


斯蒂芬睡得正香,听见有人叫他。语气听起来并不急迫。他用被子蒙住头,接着睡。


一只手隔着被子推了推他。“起来,不要睡了。”


“干什么!”他没好气地问。


“我睡不着。”


“关我什么事!”


“起来陪我聊天。”


“不要,我困死了。”斯蒂芬将被子裹紧,往床里侧蹭了蹭。


“那我自己出去了……今天老板娘说的那个布伦家在城南,不知道容不容易溜进去……”


斯蒂芬无奈地张开了眼睛。他重重叹了口气,拉下被子,坐起身来,只见洛基坐在床侧,衣服穿得整整齐齐,一旁的桌子上点着蜡烛,烛光照亮了一小块空间。他们这套房子一共三间,两个卧室,一个起居室,中间都有门相通。


“你怎么进来的?”


“我有两套钥匙。”


“我从里面锁上了!”


“你就这么不信任我?”洛基委委屈屈地说(斯蒂芬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我又不会吃了你。”


“这是我的房间!我有隐私权!你跑过来干什么?”


“我睡不着。”


“因为你前几天睡得太多了,但我没有,我睡眠匮乏。求求你,洛基,大发慈悲,让我好好睡会。”


“但是你现在已经醒了。今天夜里有星星,你想看吗?”


斯蒂芬叹了口气。他明白洛基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就算不答应他,自己这觉也别想睡好。他狠狠瞪他一眼,起身披上衣服,说:“走吧。”


他们到了起居室后面的阳台。阳台沿是砖砌的,有二十公分宽。斯蒂芬还没看清楚过程,洛基就已经坐了上去,他身子朝向外,两条腿在空中晃着,看样子随时会掉下去。斯蒂芬想着要不要推他一把,反正也就三楼,肯定摔不死。洛基拍了拍身边的位置,示意他坐过去。


他目测了一下阳台的高度,礼貌地拒绝了。“我可以站着。”他说。


洛基没有坚持。


正是夜半时分,星光灿烂,夜风很凉。斯蒂芬后悔没有披着被子出来。他上下眼皮直打架,忍不住闭上眼睛,意识又模糊起来。不知过了多久,只听洛基说:“这里的星空和我们那的非常不一样。”


斯蒂芬嗯了一声。


“这里的星星要明亮得多,也大得多。张开眼睛,斯特兰奇,这很美。”


“我早就看过了,你以为你在树林昏迷那两夜我在干什么?”


洛基沉默了一会,似乎在犹豫什么,然后他轻轻问道:“所以,你看到了我的……样子?”


“我又不瞎,洛基。”


洛基扬起眉毛:“有什么感想?”


“嗯……”斯蒂芬沉吟着,知道这个回答必须要谨慎。他装出一副毫不在意的神情,说:“我也想有这么一个身份。”


“哦?”


“受伤之后躺着睡觉就能恢复,白白捡回一条命,多实用啊。”


洛基嗤笑一声:“凡人和他可笑的脑瓜。”


斯蒂芬上前两步,将手肘搁在阳台沿上,双手撑着下巴,身体前倾,问道:“我猜它不是第一次救你了吧。”


“为什么问这个?”


“你不是让我陪你聊天吗?那我们就好好聊聊。”


洛基将手反撑在阳台沿上,仰头看着星空,柔和的星光洒在他的脸上,仿佛覆上一层银纱。他本就苍白的脸现在更白了,斯蒂芬都能看见那皮肤下细细的血管。


“上一次是四年前。”洛基不带感情地开始讲述,“我和索尔去对付黑暗精灵,一柄长剑插到我这里,”他纤长的手指抚上腹部,“然后又拔出来。然后我就……昏死过去。”


“索尔告诉复仇者你死了。”


“他确实这样认为的。他亲眼看到我死去,就像你一样。后来我又活过来,他就说我伪造了自己的死亡。不过,知道吗,我要感谢他没有做蠢事,比如把我埋起来什么的。”洛基开玩笑似地说,但斯蒂芬听出了别的含义。他醒来的时候没人知道,这意味着没有人去管过他的“尸体”。他孤零零地死去,又孤零零地复活,这就是为什么他对他说“别丢下我”吗?


斯蒂芬心里有些发酸,暗暗奇怪自己最近怎么这么同情心泛滥。他扯了扯嘴角,强笑道:“四年前?那是纽约大战后。你那么快就又跟索尔统一战线了?”


“不,跟他无关。”洛基的眼神暗了一下, “黑暗精灵杀了我母亲。”


“我很抱歉。”


“你不必。事实上,是我害死了她。”


“那不是真的。”斯蒂芬淡淡地说。


“黑暗精灵杀了她,但是是我给他指了路。”洛基的声音冷冷的。


“那不是你的责任。”


“你根本不会明白。”


“实际上,我明白。”斯蒂芬轻声说。心里的那道伤痕在隐隐作痛,哀求他不要揭开。他深吸一口气,“我有过一个妹妹,她非常漂亮,聪明,可爱。在我18岁生日那天,她意外溺水而死。那时大家都忙着准备我的生日派对,没有人照看她。找到她的时候……我已经认不出来她了。”


他感觉到洛基直勾勾的目光,但他低着头,不想跟他对视。


“你怎么能不自责呢?”


“我确实自责,自责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后来我发现,那只会让事情越变越糟。那时我放纵自己,用酒精和大麻来逃避现实,我拒绝回家,拒绝见我的父母。你可以想象他们受到的打击,小女儿不在了,品学兼优的儿子一步步堕落。然后又发生了一件悲剧……”斯蒂芬望着阳台外的夜色,没法再讲下去,他吁了一口气,“自责没有用,你惩罚不了自己,只是在惩罚关心你的人。过去不管是什么样子,都没有办法挽回,我们只能着眼现在和未来。”


“可以挽回,斯特兰奇,你可以。”洛基转过身子,朝向里坐,眼里含着热烈的光,“只有你可以。你有时间宝石。”


斯蒂芬恍然大悟:“这就是你想要它的原因?”


“我只是想阻止一些事发生。”


斯蒂芬直起身,下意识后退两步:“不行,洛基,妄改时间是要付出代价的。”


洛基跳了下来,也站直身子:“我愿意付出一切代价。”


斯蒂芬摇摇头:“没有那么简单。要修改那么长的时间,可能导致整个世界都不复存在。而且你不能保证事情一定会朝着你想要的方向进行,它可能会变得更糟。或许你救了你母亲,但下一秒她会因别的意外死去。这是命运……没有人可以掌控命运。”


“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有些东西是不能试的。”


“你从来没有修改过时间?”洛基质问。


斯蒂芬犹豫了一下,决定如实回答:“我修改过,但我不是为了自己。”


“为了拯救世界?”他讽刺。


斯蒂芬咽了口唾沫:“还真是这样。记得我跟你说过多玛姆吗?你还觉得我吹牛?”


洛基半是怀疑半是好奇地打量着他。


斯蒂芬把那个故事简单地讲了一遍。


洛基的眼神很复杂。“这就是你说的死了好多次?”


“没错。”


“你真蠢。”


“是吗?我觉得我挺聪明的。你有更好的办法?”


“当然。我在星际间流浪的那段时间里,遇到过很多很多可怕的敌人,有些甚至达到了多玛姆的级别。”


“你怎么应付的?”


“很简单。打不过,跑。”


斯蒂芬摇摇头:“我不能跑,如果我跑了,地球就要毁灭了。”


“那就让它毁灭。告诉我,斯特兰奇,地球给了你什么好处?人类给了你什么好处?你为什么要为他们卖命呢?就算你对他们有责任,死个三四次,这还不够吗?”


斯蒂芬笑了笑,他不知道该怎么给洛基解释,任何语言都显得很软弱无力。“我不知道,但我就觉得我该那么做。地球是我的依托,人类是我的同类,当它们面临灭顶之灾,我没有办法不管。而且,我的老师把这个责任交给了我,我不能辜负她。就像……你的母亲,她对你有什么期望吗?”


洛基转身看着夜空:“她经常说——说过无数遍——你跟索尔是兄弟,你们要互相照顾对方。”他自嘲地笑了一声,“但我们并不是兄弟。我们甚至都不是一个种族。”


“你什么时候知道你的身世的?”


“六七年前。我活了一千多年,都是活在谎言中。是不是很讽刺?谎言之神生活在谎言中,却浑然不觉。奥丁,我母亲,全都在骗我。如果不是我自己发现,我不知道他们还要骗我多久。冰霜巨人和阿斯加德是世仇,但是奥丁从小就欺骗我,说,我和索尔生来都有当王的权利。告诉两个孩子都可以坐下,然后扔给他们一把椅子,椅子上早就刻好了一个孩子的名字。另一个孩子根本就不该当真,可是他太单纯了,竟认为只要努力,就可以赢。我杀了自己的亲生父亲,来取悦我的养父;我企图杀死所有冰霜巨人,来证明我对阿斯加德的忠诚。但在两边看来,我都是一个叛徒,一个敌人,一个不值得信任的小丑。”


斯蒂芬静静地听着,内心情绪却翻腾不止。他不知是该同情还是厌恶,是理解还是恐惧,他为洛基的叙述而震惊,但又觉得这在意料之中。最后,他清清嗓子,问道:“为什么跟我说这些?”


洛基一怔,皱眉道:“是你先问的……等一下,你的关注点不对啊。你不该骂一骂奥丁那个老混蛋吗?”


斯蒂芬耸耸肩:“我觉得你已经释然了。”


“为什么?”


“就是感觉。”他顿了顿,试图解释,“对于死过一次的人来说,没什么看不开的吧。你把九界搅了个天翻地覆,眼界应该很高远了,之前受到的那些委屈和不公,再计较也没有用,不如放下。”


洛基沉默了一会。“那不叫释然……我只是无欲无求了。以前我想让奥丁看到我,想让母亲为我骄傲,想盖过索尔的光芒,想让阿斯加德人民喜欢我,现在,我统统不在乎了。我是怪物也好,是恶戏之神也好,是叛徒、胆小鬼、银舌头、篡权者、谋杀犯、小偷……随他们怎么说,我不在乎了。”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你可以夸夸我。”


“我的良心不允许我那样做。”


洛基笑起来:“去你的,斯特兰奇。”


他们一起抬头看着星空。夜凉如水,斯蒂芬有点冷,不由打了个哆嗦。


洛基瞥他一眼,清清嗓子,问道:“我有没有对你说过谢谢?因为……所有的这些事。”


“我想我还没有过这个荣幸。”


洛基转身面对着他,慢慢靠近,下一秒,他张开双臂,拥抱了他。斯蒂芬僵在原地。他们早就有过更亲密的肢体接触,但那些都是情势所逼或意外为之,这是第一个纯粹的真诚的发乎于心的拥抱。洛基的动作小心翼翼,简直就像对待一个婴儿。斯蒂芬愣了几秒,慢慢伸长手臂,环住他的背。


“谢谢你,斯蒂芬。”他伏在他耳边,低低地说。


哈,所以邪神也并没有那么冷酷无情。这是当时心乱如麻的斯蒂芬最成形的想法。


tbc

评论(33)

热度(51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