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色

杂食党,洁癖慎关
墙头众多,频繁爬墙
(爱发电主页:一朵桔梗花呀花)

【授翻】【How we Swallow the Sun】【何以噬日】(法师组,奇异基)02

作者:voices_in_my_head

分级:PG15

摘要:

决定呆在地球之后,洛基与地球人达成协议,要为他曾经的行为负责,与此同时,他还要处理他生活中的新旧人际关系。

(接雷神3,无灭霸,定居地球后的一系列事件)


>>>

“地球人决定了,不关押你,但你要做社会服务来赎罪。”索尔告诉洛基,后者皱起眉头。


“社会服务?真是骇人听闻。”


索尔笑了,笑得不那么友善。“噢,确实,尤其是对你来说。这意味着你不得不,为社会服务。他们给我看了照片,大部分都是穿着橙色衣服的人用一些巨大的叉子捡垃圾。”


 “橙色跟我的肤色不搭。”洛基带着笑斜倚在沙发上。社会服务,认真的?


索尔瞪视着他,顽皮的表情不见了。“这不是开玩笑,洛基。我知道我们之前没讨论过,但我现在是你的国王。你须服从我的统治,我命令你去做地球人要求你做的事。”


 “如果我不呢?”洛基问,身体前倾,眼神带着挑衅。


索尔眼睛都没眨一下:“那么你将被流放,自阿斯加德定居地球起,你须离开这个星球,永远不能回来。”


“永远对我们来说太漫长了。”洛基扬眉说道。


索尔交叉双臂,毫不动摇:“没错,所以你的答复?”


洛基微微举起右手,检视他的指甲——一如既往地完美。“能给我一段时间考虑吗?”


索尔叹了口气。好吧,这是一个信号,意味着洛基快要惹毛他了。坦白说,洛基开始担心索尔是不是已经决定要带着一堆中庭玩意儿去旅行了*。

(*原句:Honestly, Loki had started to worry that Thor had decidedto embark on some trip with a type of Midgardian substance.不是很能get到这一句话的意思,大家知道的可以告诉我。by译者)


 “当然,洛基。”索尔转身要离开,洛基仍盯着他的指甲。把它们一直变成黑色怎么样?会不会太过了?


索尔回转身。不奇怪,他从不会简单地离开,他一定要在离开前告诉洛基他有多失望。


然而,索尔没有像预期那样大吼大叫,而是走过来坐在他身边。


 “你知道,你统治阿斯加德时并没做什么可怕的事。”索尔开口了。洛基皱起眉头,但仍然没有把头转向他。“确实,有些地方你做得太过了,而且我永远也想不明白,当你要立一个自己的雕像时,怎么会没有人怀疑,但是……阿斯加德欣欣向荣,即使九界的其他地方没有。为什么会这样?”


 “阿斯加德欣欣向荣?这很奇怪吗?”洛基终于转向索尔,扬起一边眉毛,“我知道我花费了很多时间叫阿斯加德人蠢货,但你也不是毫无用处。”


索尔眼珠转了转,没有上钩:“我的意思是,你为什么不好好治理其他的世界。”


 “哦。”洛基耸了耸肩,“我之前说过的,你知道,应该允许其他世界自治。奥丁有什么理由去征服他们?为了财富?反正不是为了增加文化认同。”


 “你这次没试着毁掉约顿海姆。”索尔以一种骄傲的口气说,好像洛基克服了自己的谋杀癖好很让他骄傲。


他天真的小表情让洛基发笑,他微微移动脑袋,靠近索尔。


 “我要毁灭约顿海姆,从来都不是为了我自己。”他说。那是为了谁?他让答案在二人间悬浮着。


索尔下巴一沉,哦,太好了,事情恢复正常了。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期待你能有所改变。”


 “哦,什么?请告诉我,你期待我怎样?”


索尔站起来,怒视着洛基:“期待你能最终意识到其他人的生命也很重要!”


洛基笑出声来,一丁点愧疚的感觉都没有。“告诉我,索尔,什么造就了一个谋杀犯?是他杀了多少人还是他杀人的原因?”他站起身,毫不畏惧,尽管他们之间只隔着几英寸,“我们手上都沾满鲜血,唯一的区别就是我不逃避我的所作所为。”


 “不,我们的区别是你假装你什么都没有做错。”索尔愤怒地说,洛基一哂而过。“太阳落山之前,作出选择,是生活在阿斯加德的规矩之下,还是永久的流放。”


索尔再没多说,离开了房间,留洛基独自站在沉默中。


 “我为什么想留下?”洛基自问,脸上露出厌恶之色。说真的,为什么呢?


为了补偿齐塔瑞攻击中死伤的数百人众吗?他们已经死了,不管他做什么,都不能让他们活过来。不,中庭人并不想“拯救”他,他们只是想把他作为一个典型来招摇示众。


洛基挥手,把房间里的所有东西推向墙壁,让中间留下一大片空地。


他盘腿坐下,召唤出寒冬之棺。


它很冷。洛基不由想起在他还是一个孩子时,在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日子里的感觉。几乎就是这样。


他想起索尔曾经非常嫉妒他不怕冷的特殊体质。但大部分时候,他记得,母后会强迫他多穿衣服。那时他仅仅把它当做一种“母亲的担忧”:他不觉得冷,并不意味着寒气不会伤害他(尽管确实不会伤害他)。现在他明白了。她和奥丁都是在尽力欺骗他,欺骗他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洛基深吸了一口气,过了几秒钟才呼出去。他的皮肤慢慢由肉红色变为蓝色。


它不像宇宙魔方。魔方想要从他这里索取什么,冰棺却送还某些东西,某些他先前甚至没意识到已经遗失的东西。


哦,奥丁绝对有胆子。让洛基真正故土的一部分离他这么近,又这么远。


洛基看着冰棺,感受它其中纯粹的力量。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伪装成奥丁,他有足够的时间凝悟冰棺。事实上,当他从宝库里顺走魔方时,根本没有必要再拿冰棺,因为宝库里那个只是个冒牌货,真正的冰棺几个月前就被他拿走了。


洛基仍然保持着冥想中的呼吸频率,眼睛紧盯着冰棺。记忆不受控制地涌来。


洛基记起那次坠落,那时感觉就好像要坠落到天荒地老。或许他从未坠落过。他忘了他的名字,忘了使洛基成为洛基的每一件事。


不再是奥丁之子,阿斯加德的王子。不再是劳菲之子,约顿海姆的王子。所有那些都再无意义。不是任何人的儿子,不是任何地方的王子。


然后他停止坠落,有人在那儿,有东西在那儿。痛苦、命令,更多的痛苦、命令,痛苦……


洛基回到现实。冰棺有力地跃动着,似乎想跟上他急跳的心脏。


他把它放回那个在有无之间的口袋——他最珍贵的法器都存放在那里——变回阿斯加德形态。


洛基站起,又向下俯视。很快,飞船就会在挪威着陆。显然,奥丁一定知道一些他们不知道的事情,因为他隐居的这个国家现在张开双臂欢迎他们。奥丁手里的秘密——当然还有洛基的金子——促成了这一切。


“太阳落山之前。”这是索尔的原话。当洛基下望时,太阳已经很低了。


时间,多么奇妙的东西。即使是对于他们这样的永生之族,时间也依旧流逝。有人说爱是星系间最有力量的东西,但洛基认为时间才是。


他可以离开。可以回萨卡星,处理掉高天尊真的不太难。不超过四个月,洛基就能成为那里新的统治者。但他不得不承认,那个地方太……好吧,就连洛基也得在某些地方画条线,而且那里还有基本民主这种东西。


当然,他也可以,留下。穿着可怕的橙色衣服,像普通农民一样扫大街……洛基皱起嘴唇。


他也可以伪装自己,呆在这里。告诉索尔他将要离开,但并不走。没有人能发现,直到他厌烦了,挑动一场战争。就是这样。洛基不擅长忍受无聊。


太阳落山之后,洛基才从窗户前转过身。敲门声起。索尔给了他大约三十分钟。


 “进来。”洛基喊道,索尔走了进来——尽管洛基没有回头看。但一定是他。


 “洛基。”索尔叫道。洛基松了口气,他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屏住了呼吸。


索尔走过来,站在他旁边,一言不发,只是往下看。


洛基转过去看他,他至今还在惊异索尔的巨大变化。真的,从他到中庭的第一次旅行开始。


洛基猜想如果他也被放逐会发生什么。毕竟他也去了约顿海姆。实际上,他才是始作俑者。


事情将会更迅速地滑向深渊,他断定。


“你考虑好了吗?”


“不管我选了哪条路,你都不会试图动摇我?”洛基扬眉问道。索尔看向他,疲倦地叹了口气。


 “我不是母后,会哄诱你,也不是父亲,想要支配你。你是你自己命运的主人,洛基,这不是你一直想要的吗?”


洛基没有立刻回答。他可以假笑,说点俏皮话;也可以说些讽刺的话,再一次攻击索尔,虽然说他现在对洛基的防御力越来越强了。


同时,洛基变得越来越……可预测了。对他兄弟,同一个诡计使用两次。也更一成不变。伪装成奥丁的第四天他就觉得相当无聊了,因为他意识到没有人知道他不是奥丁。那些有怀疑的人也没在意到会站出来指证。


洛基几乎就要告诉索尔了——“我已经不知道我想要什么了。我可能从来就没知道过。”但他在最后一刻拦住了自己。不能让索尔掌握太多优势,了解太多的……他。


最后,洛基只是说道:“我会待在地球,做……社会服务。”


索尔露出微笑,但只笑了几秒钟。


 “我很高兴你选择留下……但让我们把话说明白,弟弟,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有一个脚趾头出线,我就把你扔到我能找到的最远的星球上,连海姆达尔都找不到你。”索尔告诉他,眼中闪着怒火。


洛基报以微笑:“我从不曾对国王抱有其他奢求。”


索尔紧了紧下巴。他转向窗户,过了一会,才放松下来。


 “你将在斯蒂芬·斯特兰奇的监管之下,他是至尊法师。”


洛基哼了一声:“至尊法师?麻烦告诉我,这个名号是谁给他封的?”


索尔耸了耸肩:“那不重要。他目前是地球上最强大的法师,所以也就成了看管你的最佳人选。”


洛基给索尔一个露出牙齿的假笑,准确地传达出自己的想法。但他并没有告诉索尔他已经击败斯特兰奇这件事。毫无疑问他还能再次击败他。


不管怎么样,不是斯特兰奇,下一个地球用来对付他的最佳手段就是……浩克。洛基有些战栗地想。


 “我们说明白了?”索尔问,他再次转向洛基,目光冰冷。


洛基微笑:“我会做个乖宝宝的。”


索尔又紧了紧下巴。“这不是玩笑,洛基,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他朝洛基逼近一步,洛基站在原地,拒绝后退。


 “是是是,你表达得够清楚了。”他厌烦地说。


 “每天,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你去见他,其他时间都呆在飞船上。你不能隐身躲开海姆达尔的眼睛,要是哪怕有一会他看不见你,你就可以收拾收拾东西准备流放了。”


洛基脸上仍挂着笑。索尔的考虑比他预料的更周全。没关系,洛基带着这些镣铐也能玩。


他点点头,脑袋稍微向右歪:“别担心。”


以往这种时候,索尔会笑着说:“你这么说只会让我更担心。”但这次,他只是回以一个警告的眼神,然后离开了洛基的居住舱。


命运已定。洛基转向窗户,外面漆黑一片,中庭的大气层外,繁星闪烁。他翘起嘴角:这会很好玩的。


#

 

洛基走进那幢建筑时,斯特兰奇正在入口处等他。他双臂交叉抱在胸前,脸上毫无笑意。


“很好,让我们速战速决。你被允许待在地球­——虽然一切证据都表明这是个坏主意——就把我当成你的假释官。”


 “假释官?”洛基重复,眉毛扬起,这次他是真的困惑。


 “没错。这发生在一个罪犯被提前从监狱释放的情况。在本案中,你。像我说的,我是你的假释官,这就意味着,你有任何出格的地方,我都可以踢着你的屁股送你回监狱,确切来说,你们的飞船。就我所知,接下来你会被扔到一个索尔能找到的最远的星球上。”


斯特兰奇走近洛基,眼神比上次热烈些。“一部分的我想看到你滚蛋,另一部分的我知道这意味着无辜的人会丧命。我不会容忍后者发生。在你要伤害任何人之前,我就会把你锁进你最糟糕的噩梦里。明白了吗?”


洛基微笑,心想:“你倒可以试试。”但他嘴上说的却是:“明白如……那个词是什么?玻璃?”


斯特兰奇没有回答。他转过身去:“跟我来,你是我的法定助手,要帮我翻译一些古代典籍。”


洛基翻了个白眼,但还是跟上了。在他们上到最高一层台阶时,斯特兰奇开口:“还有,是明白如镜,不是玻璃。”


洛基在他背后翘起嘴角。


洛基被斯特兰奇书房藏书的规模小小地打动了一下。只是“小小地”。它们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他冲他面前的书轻蔑地哼了一声,“有没有搞错?你知道这套解释世界的理论有多老旧了吗?你知道它有多不精准吗?”


“你是来翻译的,不是来评价的。”斯特兰奇说坐在自己的书桌前,头也不抬地说。


洛基转了转眼珠。迟早他会把斯特兰奇烦死。他总能做到的。


几个小时前,斯特兰奇给了洛基一摞书,指着桌子上的羊皮纸和墨水,让他翻译。要是他早知道假释官这么无聊,他就会离开地球的。


不,你不会,你这个感情用事的白痴。        


洛基驳回了他大脑准备要讲的一堆废话。


“这真的是对我力量的最佳使用吗?”他问,只是想赶走瞌睡虫,“我毕竟是阿斯加德最强魔法师啊。我都能愚弄奥丁,众神之父。”


 “我认为其实是他故意被你愚弄的。他摆脱了你的咒语后,也没做什么努力离开地球。”斯特兰奇仍然没从书上抬起头。


洛基从椅子上站起来,走向斯特兰奇,离得足够近时,倾斜身体歪在桌子上。斯特兰奇的鼻子抽了抽。


“我也有好几百岁了。你就一点不好奇我能教你些什么吗?”


斯特兰奇抬起头来:“我已经有了一位举世无双的老师,不想让你毁掉她留下的记忆。”


洛基靠得更近,想要沿着“傲慢的小家伙”的方向说些话,但及时制止了自己,只是靠着桌子僵了一下。就一下,但已经被斯特兰奇注意到了。他又低头看书,唇边带着笑。


洛基四下打量,想给自己找些解闷的东西。虚空都比这个有趣。好了,这就是索尔的计划,他想把洛基无聊死。


他起身朝一把剑走去。非常古老的一把剑,显然不是出自这个星球。洛基想要摸摸它,还没够到,就被另一个人拽住了。


 “没有人教过你,不要去碰别人的东西吗?”斯特兰奇瞪着他,洛基回以一个无辜的微笑。


 “我父亲忙着编谎话骗我,没工夫教我基本礼仪。”


斯特兰奇翻了个白眼,放开他:“老天,开始了。我能感觉到这会反复发生。你要知道,不是只有你有糟糕的父母,这不是你滥杀无辜的理由。”


 “告诉我,斯特兰奇,”洛基凑上前去,脸离得更近了,“什么造就了一个谋杀犯?是他杀了多少人还是他杀人的原因?”


斯特兰奇眨眨眼:“当然两个都是。杀一个人就是杀人罪,有法律规定的减缓因素是过失杀人,抱着恶意杀人是谋杀……哦,抱歉,我这算回答吗?”


洛基露出微笑:“我非常喜欢听你讲话,真的。”


 “我没有与大规模谋杀案罪犯调情的习惯。”


 “照你刚才说的,我并不算大规模谋杀案罪犯。我杀人的时候没有带着恶意。”


 “是啊,你只是视人命如草芥。我不知道哪个更糟,坦白说,我也不关心。我只是帮忙看守你的,仅此而已。我根本不需要听你说话,也不用哄你高兴。所以,在我叫索尔之前,赶紧翻译你的书去。”


洛基没有让他脸上任何一块肌肉抽动。最后,他的笑容还更大了。“如你所愿。”


他转身走开,背对着斯特兰奇时,终于允许自己的脸因愤怒而扭曲。去他的搞残,他现在只想弄死斯特兰奇。


他的血将会在地板上汇成一副美妙的画。当他意识到一切都要完了的时候,他脸上会露出恐惧的表情,但他无能为力……


 “我能听见你在谋划我的死亡。顺便说一句,非常乐意看你尝试。”


洛基回头,露出一个锋利的微笑:“你在下战书?我还以为我们已经得出结论:我更厉害,任何方面都是。”


“像你昨天说的,你打了我个措手不及。这种事情不会再发生。”


 “你真的认为你有哪怕一点机会?”


 “当然,否则我不会答应索尔的计划。有人会把别人的生命看得高于自我,这对你来说可能很难理解。”


洛基只是报以微笑。斯特兰奇确实很会遣词造句。


他们眼神交锋了一会。洛基想揍他,但同时……很久没有人让他这么好奇了。他想看看到哪一步才算过分。毕竟他从来不喜欢界限这种东西。


终于,斯特兰奇叹了口气:“我已经纠正你的谬想了*。闭上嘴巴,翻译去,如果你还想待在地球,我们明天见。如果不想,麻烦你,我真心的,走就行了。”

(*原句:I’m done entertaining your delusions.不确定是不是这么翻译。by译者)


洛基脸上挂着微笑:“走?我为什么要走?这才刚刚有点好玩。”


斯特兰奇下巴一沉——哎呀,多么甜蜜的画面,人们和洛基相处时总会做出这一动作。差不多有半天没见了,洛基还以为自己要失去它的眷顾了。


斯特兰奇攥紧拳头,却没说什么。他走回自己的书桌前坐下,重新开始看书,一眼也没瞅他。


没关系,这次他赢了,下次他还会赢,如果没有……洛基很擅长在离开战局时得到他想要的,不论输赢。

 

tbc


(看出来了吧,是洛基先动手的。天天这么撩撩撩,博士又不是一尊佛,不动心才怪。原文中特别多approach, turn to, leaning, closer之类的词,就感觉洛基有意调戏博士,属于撩完就跑的那型。)

(感觉我要精分了,这篇翻译跟我那篇新坑风格非常不同,这篇Loki视角,那篇博士视角,这篇超细腻正经,那篇就是逗比脑残文,各种ooc。我要再摆正一下人设。大家能不能说一下法师组的萌点,让我找找感觉。)

评论(26)

热度(42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